宾馆变过渡房 拟明年首季推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843
地产新闻
宾馆变过渡房 拟明年首季推出
(文汇报) 2020年11月26日
疫情严重打击本港酒店和宾馆业,部分酒店入住率偏低,另边厢市民轮候公屋的时间一再延长。为解决这种「有人无屋住,有屋无人住」的情况,昨日发表的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出以先导计划方式,资助非政府机构租用入住率偏低的酒店和宾馆作过渡性房屋,最快明年首季推出,目前有约10间酒店宾馆有意参加计划。有非政府机构指出,兴建组合屋作过渡性房屋最少需一两年,但租用酒店仅两三个月已可供入住,有助加快改善正轮候公屋人士的生活环境。有宾馆业者表明会考虑参与,以解决眼前经营困境,避免执笠收场。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高俊威)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大力推动的过渡性房屋计划,在过去一年取得令人鼓舞的进展,连同正深入研议的3,400个单位,政府觅得的用地足以在未来3年提供1.32万个单位,距离1.5万个单位的承诺仅差12%。政府亦建议额外注资33亿元支援该计划,令政府总承担金额增至83亿元,至今已批出逾22亿元。

与此同时,疫情令不少酒店和宾馆面临关闭结业的危机,故政府将实施先导计划,资助非政府组织租用合适和入住率偏低的酒店和宾馆单位作过渡性房屋用途,并拟由「关爱基金」资助推行。

暂10酒店宾馆有兴趣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参与计划的酒店和宾馆会被租用作过渡性房屋最少两年,暂时已有10间酒店宾馆有兴趣,包括旺角的宾馆及非旺区的大型酒店,其中一间酒店涉及过百间房间。租用模式可以是全栋租用或分层租用,估计每间房每月可获数千元资助。部分宾馆或未有煮食或洗衣设施,政府会建议非政府组织设立社区厨房及提供投币式自助洗衣机。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表示,社联过去数月曾研究若将酒店单位用作过渡性房屋是否可行,其后认为成功的机会大,遂向政府提出建议。「部分宾馆房间面积较小,仅可容纳一至两人家庭入住,但设备不错。」

在尖沙咀美丽都大厦经营多家宾馆的万兴隆酒店负责人陈章龙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表示,受疫情打击,早前曾试过全部房间均是「吉房」。他对政府的建议表示欢迎,如有关方面与他接触,会考虑租出房间,「至少可解决眼前困境,毋须等待尚未知的旅游业复苏期。」

香港旅游业宾馆联会主席刘功成向香港文汇报表示,关注宾馆的牌照条款是否与计划有抵触,以及租用方式详情。但他相信不少宾馆会考虑参与,「点都系有收入好过冇收入,唔使执笠收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