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水」救急 小蚝湾车厂建1.4万伙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092
地产新闻
「近水」救急 小蚝湾车厂建1.4万伙
(文汇报) 2020年11月24日
本港土地供应持续短缺,如何增加长中短期土地供应,预料为即将公布的施政报告重点。目前增加土地供应的选项,放在桌面上的有明日大屿和发展新界棕地等,但这些都属「远水」,中短期可用的土地依然不多。最近有消息指,政府将在施政报告中提到港铁大屿山小蚝湾车厂项目,可建1.4万个公私营住宅单位,公营房屋数目不会多於一半,相信为未来一段时间的住宅供应主力。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相关消息人士指出,小蚝湾项目中靠海边的地段将划作私人住宅,其余靠近铁路的地段,则会划作资助房屋,包括居屋、首置等计划。同时,小蚝湾车厂将会成为东涌线其中一个铁路站,规划人口超过3.7万人。

吁放宽新界各区发展密度

近期亦有不同界别人士出谋献策,其中较多人讨论包括发展边境一带土地,涉及湿地缓冲区及祖堂地范围。其中湿地缓冲区占地约1,200公顷,住宅地积比率建议由0.4倍增加至2倍,而祖堂地最大问题在於难以集齐业权,有持份者认为应降低业权门槛,亦提出以公私营方式开发,保持祖堂地维系氏族承传的原意。

另一方面,亦有立法会议员建议继续放宽新界各区的发展密度。事实上,政府近年已不断藉放宽地积比率增加土地供应,释放更多供应,好像2014年,政府就宣布位於市区多个区域和新市镇旧区内个别私人住宅发展若属意在重建后增加发展密度,可向城规会提出规划申请,如规划条件许可,住用地积比率最多可调高20%,以荃湾为例,最高住用地积比率可由5倍提升至6倍。此外,不少新发展区亦曾经放宽密度增加供应,好像洪水桥、古洞北、粉岭北等等。

此外,亦有不少人士重提发展郊野公园边陲。翻查资料,政府过去曾邀请房协进行郊野公园边陲地带发展研究,分别以大榄隧道收费站以西的大榄郊野公园和水泉澳邨东南方的马鞍山郊野公园为试点,研究范围各占廿多公顷。但后来因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提出8个选项,未包括发展郊野公园边陲,研究最终被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