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绿丛中有丁屋 规划古怪必藏奸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66
地产新闻
万绿丛中有丁屋 规划古怪必藏奸
(东方) 2020年10月24日
一石激起千重浪!东方报业集团发挥第四权精神,揭露西贡种种非法土地发展乱象,丑闻愈揭愈多,愈揭愈臭。继有人在相思湾村绿化地带违建「丁路」疑借势发展后,丁路通往的神秘丁屋复被揭出没有满意纸却一度出租甚至传出放售,堪称乱象丛生。讵料更惊人的发现还在后头,神秘丁屋旁边也有一块乡村式发展土地,持有人竟为邻村村长家族,利益之手横跨两村、瓜葛盘根错节也就罢了,最令人费解的是,明明周遭都被绿化地带包围,为何零零舍舍只有该两块土地被划为可建屋的乡村式发展,恍如为发展商量身订造一般?

不近情者多藏奸。西贡大环村官地遭人非法凿路,地政总署事隔逾三周依然没有积极执法,本来已令人疑窦丛生,不料本报昨日揭发的相思湾村违法乱象更加离谱,由规划署到地政总署皆不作为,甚至百般包庇,更令人怀疑内情不单纯,官商勾结的嫌疑浓得化不开。昨日早上,本报记者再到属於绿化地带的相思湾村及下洋村交界、即被人违建丁路的现场视察,仍未见执法人员围封和执法,神秘丁屋对出空地则泊有挖泥车,以及有多间疑似工地办公室的货柜屋,直至下午,地政总署人员始施施然到场拍照了解,旋即离去。事实证明,该署踢一踢动一动,要不是本报大字标题报道事件,激起全城哗然,市民对「官商乡黑」深恶痛绝,署方人员肯定连现一现身、装装样子都省下。

事实上,绿化地带不能有任何发展,不管涉及的是官地还是私地,违建丁路都已违反土地用途和属於违例发展,地政总署和规划署都有权执法,而居於附近的村民亦证实,违建丁路的工程数年前已开始进行,为何长久以来当局皆听之任之?更须指出,丁路尽头便是神秘丁屋(No.855),而神秘丁屋旁边更有一幅属於乡村式发展的土地(31号地段),种种迹象表明,该条丁路疑是为了方便上址大兴土木建屋牟利而设。本报调查下去再有更多发现,31号地段乃由西贡下洋村村长刘玉平家族持有,另一条村的村长家族竟在相思湾村持有可建屋土地,难道不是折射出丁权乱象百出、利益链错综复杂、西贡形同无王管乡事王国的冰山一角吗?

偷龙转凤 蕉林变屋地

最讽刺的是,规划署在官方网页清楚列明,土地运用方面须力求平衡,以满足包括自然保育在内的多方面需求。既然如此,为何在绿化地带团团包围的情况下,独是神秘丁屋及接连的31号地段被划为可建屋的乡村式发展,犹如「万绿丛中一点红」?有关规划准则究竟为何?

众所周知,丁屋政策是港英年代的产物,至今已有近半世纪历史,当时港英政府在新界大规模收地发展,惟无法以地赔地,遂向被徵收土地的村民派发换地权益书,容许原居民兴建丁屋作为补偿,逐渐演变成原居民的特权和牟利工具,套丁乱象层出不穷。至於港英时期专责新界事务的是「理民府」,由土地注册到买卖登记再到收地赔偿皆一手包办,更是黑幕重重,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才由区议会和政务处取而代之。须知道,五、六十年代贪污风气盛行,新界土地转让更是无法无天,偷龙转凤、无中生有、私相授受等乱象比比皆是,刘玉平家族持有的土地,半世纪前原为一片蕉林,为何由绿化地带划为乡村式发展,原因可思过半矣。

问题是,即使这些真是「历史遗留的问题」,难道现在的政府部门没有责任查证和纠错吗?在人们愈来愈重视保育的今天,绿化地带具有极高的保育价值,过去曾有不少绿化地带拥有者欲申请改变土地用途而不可得,如今明知有两块被绿化地带包围的土地离奇地划为乡村式发展用地,规划署依然不以为奇毫无反应,如何令人信服?外界对官商勾结的质疑愈来愈强烈,本报就两大部门涉及行政失当向申诉专员公署投诉及提出七大疑问,显然不是无的放矢。

已知的事实是:违建丁路周边土地的业主为陈广盛,神秘丁屋业主是黄子洋,丁屋旁边的31号地段持有人为刘玉平家族,这三者是甚么关系,耐人寻味。陈广盛过去曾卷入多宗损害生态的土地发展纠纷及丁权纠纷官司,「先破坏,后发展」乃其惯常手段,惟规划署至今仅就其违建丁路提出检控,并无积极跟进;而违建丁路当中涉及部分官地,地政总署亦未有执法。

拖延执法 疑官商勾结

至於黄子洋在该区则有多个发展项目,○九年向地政总署申请进入政府土地进行建造该神秘丁屋工程,翌年获批,限定工程要在一一年中完成。惟事隔多年,地政总署却连是否已向该屋发出「满意纸」,都一度以私隐为挡箭牌而拒向本报透露,直到后来始承认未获发满意纸,期间该屋疑曾出租并传出放售,懒理安全风险。两大部门对上述乱象,不是视而不见,就是见而不作为,至今仍在拖延执法,加上刘玉平家族持有的地段为万绿丛中一点红,专享建屋权利,更是离奇古怪。当中到底有甚么不可告人的秘密,规划署和地政总署固然必须交代,廉政公署及申诉专员公署更须介入调查!

总而言之,土地是香港极珍贵的资源,绝对不是某些人的牟利工具,何况上述土地发展存在种种违法问题和可疑之处,岂容有关部门蒙混过关!港府再不公平公正地处理乡村土地发展,一味偏帮包庇非法运作,由官商勾结激起的滔天民怨,肯定不是弱势政府所能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