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丁屋 无满意纸照出租 叫价卖千八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33
地产新闻
神秘丁屋 无满意纸照出租 叫价卖千八万
(东方) 2020年10月24日
西贡相思湾村被揭有人疑非法於绿化地带上凿路再借势发展,涉事地段更出现无合约完成证明书、即完工证(俗称满意纸)的「神秘丁屋」,该丁屋疑更曾非法出租或自住。丁屋没有满意纸不单不能出租,亦不能自住,更离谱是有消息指,该丁屋在未获发满意纸前,曾经有人叫价一千八百万元全幢放售。法律界人士指丁屋欠缺满意纸的安全成疑;另有议员直斥地政总署执法懒散,面对传媒提问态度敷衍,未能做到向市民及传媒问责的本分,举止有如闭门造车,难免予人勾结护短之感,要求当局尽快执法,肃清西贡非法开路建屋的歪风。

大门玻璃破裂 有驳水电

曾经出租的涉事问题丁屋为相思湾村No.855,楼高三层,外表簇新,内部装修欠奉,部分大门及玻璃窗破裂,而屋外电表的液晶显示屏上并无显示度数。中电发言人表示,自二○一九年三月开始提供电力,但由於涉及客户私隐,未能提供该客户用电情况。水务署则称,有向有关村屋供应食水,水表读数的资料,由於涉及第三方用水资料,需向有关人士查询是否同意披露。

本报曾向地政总署查询,该署前日起初以私隐为由拒绝交代,惟五小时后终跪低承认该丁屋无满意纸。执业大律师陆伟雄指地政总署发出满意纸之目的是确认该屋适合居住及符合相关法律要求,如此丁屋欠缺满意纸仍出租,未必受法律条文约束,此等丁屋安全成疑,租户一旦遇事随时得不到应有保障。

安全成疑 遇事恐欠保障

陆解释指,涉事丁屋欠缺满意纸,有可能因为该屋安全性或用途根本未达署方法定要求,陆并说:「可能结构有问题或本身土地用途唔系畀人居住,以致不符合相关规定。」在此情况下,若明知无满意纸仍出租予他人使用,业主对此责无旁贷,而租户亦因此难买保险,若遇事亦有机会得不到应得之保障。陆形容情况极不理想,直言:「无满意纸就唔应该租畀人住」。

议员柯创盛直斥若丁屋欠缺满意纸仍出租,反映地政总署未作审慎监管,执法不力。他又认为该署面对传媒提问时态度傲慢,对此予以谴责。柯指该署理应向市民及传媒问责,特别是发挥第四权的传媒,否则有如闭门造车,透明度欠奉,亦有官商勾结之嫌。他要求当局学懂问责,并严肃处理此事。对於目前未有相关法律条文针对处理此等情况,柯认为法律漏洞因而出现,但是政府视而不见,令市民安全随时不受保障,「人命安全岌岌可危!」促请当局从速改善,堵塞漏洞。

议员林卓廷指出丁屋欠满意纸仍出租,租户人身安全构成问题、公众衞生亦因丁屋设施未符法定要求而受影响。林认为政府应就此尽快研究相关法律约束问题,增加阻吓性,否则变相鼓励他人肆意租出问题丁屋牟利。

地政总署回应指出,一般而言,根据新界豁免管制屋宇的新批地段批地契约或建屋牌照条款,承批人或建屋牌照持牌人,应於屋宇的所有建筑工程竣工后两星期内通知地政处。地政处收到「完工证」(满意纸)申请书后,会徵询相关部门意见,再进行审批。地政处发出「完工证」后,承批人或建屋牌照持牌人可分租屋宇,惟须遵守契约或牌照条款订明的要求。如有违反土地契约或建屋牌照条款,地政处会按既定机制采取执行契约条款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