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59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20年10月23日
【信报】指,湿地缓冲区倡增地积比建屋,明日大屿难救近火,发展商促拆墙松绑。本港土地发展困难重重,屡掀争议,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日前扬言,若社会不愿意发展郊野公园和湿地,在维港以外填海是增加土地供应的可行方案。有本地发展商回应称,香港并非缺乏土地,建议政府为新界土地发展拆墙松绑,例如放宽占地约1200公顷的湿地缓冲区(Wetland Buffer Area)地积比率,估计当中约100公顷(约8%)土地规划作住宅发展,已可建设3万个住宅单位,供约8.4万人居住,较「远水难救近火」的明日大屿愿景等填海计划更快提供土地。

【文汇报】报导,三大至潮商场,吉铺近半。新冠疫情对本港百业造成不能估算的损失,店铺商户在此期间一直尽力维持生意,但奈何裁员及减薪潮令消费力消失,电玩产品零售商也只能「望天打卦」。香港文汇报记者近日走访旺角信和中心、好景商场以及先达广场等主力售卖电玩及手机产品的三大潮点,人流及生意也在挣扎求存。宅经济也无力救市,PS5、iPhone 12等重点科技产品推出,商户皆预料未必能救亡,结业的命运难以扭转,三大商场吉铺数量正在上升,合共达到50间,接近总店铺数目的一半。

【苹果日报】报导,名日.九肚山贵二手20%,推按揭呼吸Plan吸客。长实(1113)旗下楼花期约29个月的沙田九肚山丽坪路豪宅盘名日.九肚山,刚公布首张价单,两房售价低於800万元,劈低九肚山一手盘入场门槛,而且新盘市场激烈混战,长实更推出「呼吸Plan」,为同区自满名山以来,首个再推呼吸Plan的新盘。集团执行董事赵国雄直言项目为「九肚山入门版」,尺价最低见15,599元,折实平均尺价17,730元,直言开价为「Dream Price」。

【星岛日报】曰,太古城复式楼王尺价3.2万创新高。疫情缓和,楼市亦渐趋回稳,指标屋苑鰂鱼涌太古城更「疫市」录瞩目成交,一个顶层复式海景楼王,刚以三千七百八十万元售出,每方尺高见三万二千多元,尺价创屋苑四十多年来新高纪录,较旧纪录每方尺三万一千五百多元,再推高百分之一点五。

【HK01】称,仲量联行:中环写字楼空置率报6.8%,按月升0.8个百分点。传统商业区写字楼空置率继续攀升。仲量联行指出,随著租户由中区迁往非核心区,大量写字楼空间腾出,9月份整体市场录得243,500平方尺的负吸纳量。其中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由中环迁往港岛东,令中环写字楼空置率由8月份的6%升至最新的6.8%。

【东方日报】指,霸地开路有护伞,官商勾结洗不清。香港号称法治之区,其实同「此树是我栽,此路是我开」的土匪路霸旧时代没有甚么分别。西贡非法发展土地的情况愈演愈烈,继本报揭发大环村有人霸占官地凿路后,相思湾村的情况更加离谱,不仅有人在绿化地带非法开路,部分更涉官地,一幢神秘丁屋则建在路旁。规划署就非法开路拖延执法逾年,直到本报介入才勉为其难检控,讵料有人对检控熟视无睹继续工程,堪称无法无天。更令人侧目的是,地政总署竟以私隐作挡箭牌,一度拒绝透露神秘丁屋是否已获发满意纸,如果说背后没有官商勾结的嫌疑,有人信吗?

【明报】称,帝御・星涛折实均尺1.46万,高一期7%。至於昨日开价的另一新盘、由香港小轮(0050)及帝国集团合作的屯门青山公路帝御系列第二期帝御・星涛,楼花期约18个月,以折实平均实尺14,585元推出首张涉及123伙的价单,比同系一期的帝御.金湾,今年7月首批123伙折实平均实尺13,578元高出7%。负责销售的恒基物业营业(一)部总经理林达民形容,首批单位定价为「次疫情价」。

【晴报】谓,潘乐陶涉僭建罪成后上诉,官押后判决。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丈夫潘乐陶,涉在其屯门独立屋僭建水池而遭屋宇署票控,去年经审讯后被裁定罪成,罚款2万元,潘就定罪及判罚提出上诉。潘一方认为控方没有证据证明涉案水池属《建筑物条例》所列的「建筑工程」,并不符合当中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