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贡土豪凿路再揭官商勾结 私隐挡箭牌护神秘丁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91
地产新闻
西贡土豪凿路再揭官商勾结 私隐挡箭牌护神秘丁屋
(东方) 2020年10月23日
西贡霸地愈揭愈臭,大环村非法凿路事件只属冰山一角,本报再接获读者爆料,揭发同区相思湾村有人非法於绿化地带上违建道路,规划署逾一年仍未执法,惟执法后有人无视被控,继续扩建有关道路,疑有人先斩后奏,非法修路后再借势发展;同时上址更出现无合约完成证明书(俗称满意纸)的「神秘丁屋」,本报向地政总署查询,对方初时却以私隐为由拒绝交代,惟及后终「跪低」,承认该屋无满意纸,遭立法会议员狠批部门以私隐作挡箭牌,为土豪建屋作保护伞。关注团体直斥部门处理违规行为反应慢又欠跟进,造成多种问题,当中恐涉官商勾结,相关部门甚至廉政公署必须严肃处理。

该条长逾百米的违建道路设於相思湾村及下洋村的交界,原属绿化地带,有人开发一条泥路,近年被人用混凝土铺出一条「水泥路」。今年七月记者前往查证时,道路被黄泥水覆盖,疑有人非法凿路遭揭发后,以泥土覆盖混凝土,图掩人耳目。及后记者向地政总署及规划署一再追问,规划署於十月六日回覆,称当日已对有关土地拥有人提出检控。

但及后当局并未采取措施或围封有关道路,记者三日后再往上址查看,发现该路原封不动,更有扩建迹象。相较记者七月到访,该路一端出入口明显被扩阔,两旁杂草亦被铲除,沿路泥土亦见有被挖的痕迹,而附近则放置多间疑似工地办公室的货柜屋,并停泊大型挖泥车,似是配合扩建工程,直至昨日仍有大型挖泥车在上址动土。

此外,该路尽头建有一间三层高白色神秘丁屋,外表簇新,惟内里欠缺装修,部分大门玻璃窗破裂,似是丢空多时。据悉该丁屋并未取得地政总署发出满意纸,记者查阅有关土地登记册未见有相关纪录,而该屋业主为黄子洋。据悉黄在该区有许多发展项目,而○九年向该署申请进入政府土地,以便进行建造该屋工程,翌年获该署批准,限定工程要在一一年六月一日前完成。而根据地契,丁屋完成后两周内,黄需知会该署,以发出满意纸。但记者查阅有关土地登记册,却未发现该署发出满意纸的纪录,只有一○年,该署批准黄进入政府土地以便建屋,之后再无下文。记者昨下午三时向该署查询,两小时后该署以私隐为由,拒绝透露是否已发满意纸,惟最终在晚上八时,该署终承认未有对该屋发出满意纸。

执业大律师陆伟雄直指,地政总署不应滥用「私隐」作挡箭牌而拒绝回应传媒查询,因传媒并非查问有关土地及建筑物的特别资料,只是询问建筑物是否符合土地条例,该署有责任正面回应,「咩都话私隐,咁以后市民同传媒问政府部门,佢哋咩都唔使答。」他表示市民有知情权并期待社会具透明度,政府部门不应事事以私隐为由拒绝回覆,尤其与公众利益有关之事。
议员尹兆坚认为,这不是私隐理由,而是事实问题,有没有发满意纸应向公众交代,不能以私隐为挡箭牌。他质疑地政总署做法有官商勾结、私相授受之嫌,「为甚么要替人掩藏事实呢?」如此做法为破坏公开资料的惯例。

「幕后可能涉及官商勾结,其实廉政公署都要介入调查!」「廿三万监察」发言人王国兴表示,部门得悉问题,拖延逾年仍未执法,涉及严重失职,甚至把关不力,当中恐涉及一些不为人知的勾结,相信廉署及申诉专员公署需主动介入,调查个中原因 。王又称,上址为不可建屋的绿化地带,惟却违建道路属破坏环境,失去保育原意;该路当中涉及官地,但部门执法仍懒懒闲,实为管治不足。他补充,「套丁」问题更是遍地开花,失去为原居提供房屋的原意,涉及严重社会问题。

规划署发言人称,该署一九年八月巡查发现该路违例发展,同年十一月向有关土地拥有人发出强制执行通知书,要求中止违例填土工程,并发出恢复原状通知书,要求於今年二月前把该土地恢复原状。根据《城市规划条例》,倘不遵照通知书规定办理,即属违法,首次定罪可处罚款五十万元,及逾期每日另处罚款五万元,而第二次定罪,最高可罚一百万元,及每日另处罚款十万元。该署於十月六日已对有关土地拥有人提出检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