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环海滨地王招标 非价高者得准则任佢噏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943
地产新闻
中环海滨地王招标 非价高者得准则任佢噏
(东方) 2020年6月27日
备受瞩目的中环新海滨三号用地,纳入本年度第二季度卖地计划,即七至九月推出。在一片争议声中,政府仍然坚持在疫市下以「双信封制」的招标方式出售这幅珍贵地皮,在审批标书时同时评估设计和价钱,虽然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冗长地解释做法获多个委员会接受,但仍解不开评审由政府官员主观判断的疑团。议员及关注团体质疑政府此举容易予人黑箱作业之感,要求尽快公开评审准则,以示公平、公正及公开。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昨宣布本财政年度第二季度,即七至九月卖地计划,当中的商业用地包括中环新海滨三号用地,可提供约15万平方米商业楼面面积。他说,由於用地是中环海滨以地标式发展的罕有商业用地,发展商除兴建写字楼、零售等商业设施外,亦需要提供大型公众休憩用地,和贯穿整个用地和海滨的行人园境平台,方便市民来往中区海滨。

黄伟纶死撑双信封招标合适

因此,政府十分重视用地的建筑设计,将以「双信封制」的招标方式出售这幅用地,在审批标书时同时考虑设计和价格,确保用地设计能合乎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亦可回应公众对海滨休憩用地的期望。政府较早时已向海滨事务委员会和土地及建设谘询委员会等汇报了情况和听取了意见,详细的招标安排会在招标时再作公布。

面对各界质疑,黄伟纶表示,招标同样是公开竞投,但今次会同时考虑设计内容,该幅5公顷用地,有一半属公众空间。虽然有部分人士认为单单看标价是较合适做法,但政府认为双信封形式招标,透明度及公平性都可以兼顾。而该地皮早一点发展,有利国际金融中心声誉,对就业情况也有正面作用。

石礼谦促公开设计评审准则

议员石礼谦指出,政府今次以双信封形式招标,要求发展商分别以设计和地价两方面提交建议,但设计建议方面的评审是由政府官员负责。他认为,设计方案各花入各眼,当局此举「好似畀班官员『围威喂』!」

中环海滨地皮上月初步估计折合估值约550多亿至700亿元,相信将是本港最贵地皮,他认为政府以此招标方式对待贵重地皮,做法过於草率。石表示将去信发展局,要求当局尽快公开特别是设计建议方面的评审准则。

关注团体忧贱卖损卖地收益

本土研究社成员陈剑青认为,双信封形式招标透明度欠奉,未必能保障该地皮获得最大公众利益。今次招标并非传统的价高者得形式,他担心或令地皮贱卖,影响政府卖地收益,因卖地收益虽落入政府手中,但难保当局因此地皮的卖地收益减少,继而牺牲及推售其他本具发展房屋潜力的地皮,意图「卖番够政府条数」,变相拖慢纾缓本地住屋荒的步伐。

至於同季度推售的另一幅商业用地则在东涌市地段第45号,面积1.23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