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三折售新居屋 黄远辉:入息增不加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115
地产新闻
六三折售新居屋 黄远辉:入息增不加价
(文汇报) 2020年6月24日
房委会将於下月推售新一期超过7,000个居屋单位,新居屋单位将以市价六三折作为临时定价,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主席黄远辉昨日表示,会视乎第二季度的非业主家庭入息中位数,计算最终折扣率。至於今次将白表配额提升至六成,其余四成为绿表配额,他指出每期推出居屋时都会检视绿白表比例,今次因应需求增加白表配额,而新一期白居二计划配额亦会增至4,500个。

黄远辉在电台节目上表示,绿表专属的绿置居计划恒常化后,绿表申请人多了选择,而今年绿置居将提供4,700个单位。

他续说,考虑到过往居屋白表申请者远多於绿表申请者,因应白表需求大,故新一期居屋调整绿白表申请配额比例,由过往五比五改为四比六。由於公屋居民可同时申请当年推出的绿置居单位及居屋单位,最新调整能令绿表及白表申请者成功获配公营房屋的机会变得相若。

今次居屋单位将以市价六三折作临时定价,黄远辉指出,这要视乎政府8月公布的非业主家庭每月入息中位数,若数据反映入息减少,将提供相应折扣。 他指出,相关入息中位数数据本身有滞后,加上有意见认为未来一段时间经济继续向下行,或影响非业主家庭入息中位数,故小组经考虑后,决定加入弹性处理,即使届时入息增加亦不调升售价,但最终折扣不会少过六三折。

问及有消息指,中央政府将於珠海市桂山岛以创新科技填海,借让予香港为港人兴建公屋,黄远辉表示现未知消息来源真伪,但相信基层市民会因地区偏远而感到被隔离,未必欢迎。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