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环甲厦啸后最「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07
地产新闻
中环甲厦啸后最「空」
(东方) 2020年6月23日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打击商厦市况,香港核心商业区写字楼沦为重灾区。仲量联行公布的《香港地产市场观察》显示,截至今年五月份,中环甲级写字楼空置率按月上升0.4个百分点至5%,创二○○八年金融海啸后最高。有市场人士预计,相关物业空置率依然未见顶,预计会进一步上升,并拖累租金下挫最多两成。

据仲量联行资料,上月中环甲厦租金也持续下滑,区内商厦平均尺租102.4元,按月再跌2.7%,按年则跌15.6%,无论按月或按年也是跌幅最多的地区。

九龙东空置率逾一成三.

至於湾仔及铜锣湾,五月份区内甲厦空置率为6.1%,按月增0.3个百分点,平均尺租64.1元,分别按月及按年跌1.8%及7.1%。而港岛东同类物业空置则为3.6%,较对上一个月升0.3个百分点,平均尺租51.7元,按月跌1.1%,较去年同期则挫5.9%。

九龙区方面,以尖沙咀跌势最严重,区内甲厦空置率6.5%,按月上涨0.3个百分点,该类物业平均尺租为49.6元,分别按月及按年下挫2.2%及6.7%。至於九龙东空置维持高水平,达到13.7%,较四月份升0.1个百分点,平均尺租则31.5元,按月低2%,较去年同期则跌5.7%。

金融机构落户非核心区

仲量联行香港商业部主管鲍雅历表示,空置率上升继续对租金造成压力,不过租金跌幅已较过去数个月缓和,如中环甲厦租金於四月份按月回落4.5%,惟上月有所放缓。他补充,由於经济前景未明,加上业主较以往愿意下调租金预期,租客倾向续租以节省搬迁的资本开支。

该行大中华研究部主管黄志辉补充,租赁需求仍疲弱,整体甲级写字楼市场於五月录得19.65万方尺的负吸纳量,中环则录11.56万方尺,为一年多以来的按月最高。他指出,新租赁成交主要集中在中环以外地区,其中两家在非核心商业区物色办公地点的金融机构,均选择落户铜锣湾。

投资者看淡写字楼后市走势,正八集团主席廖伟麟认为,疫情尚未解决,加上访港旅客数字大幅下滑,拖累大市气氛。他相信中区甲厦空置率将继续向上,而租金未来将再有10至20%的跌幅。他又预计,该类物业的买卖价格也难免回落,预计平均尺价将下挫两成至2.7万至2.8万元水平。不过他料,各国采取量化宽松措施,长远始终有利资产价格。

反映港营商环境气氛差

资深投资者蔡志忠则表示,目前经济前景不明朗、失业率高企,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未缓和,以及中美贸易战升温,令各类企业停止扩充。而个别更缩减规模,甚至迁离核心区,反映全港营商环境气氛差,中区空置率上升属无可避免。

他预料,由大业主或大型发展商持有的甲厦物业,租金将录8至10%跌幅,而由个别业主持有的甲厦单位,估计将会被锄价,跌租将高达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