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环甲厦5%空置 海啸后新高 全港7.4%写字楼丢空 租金按月下跌2.2%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43
地产新闻
中环甲厦5%空置 海啸后新高 全港7.4%写字楼丢空 租金按月下跌2.2%
(文汇报) 2020年6月23日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本港营商环境,不少企业被迫缩减办公室楼面以节省开支。仲量联行昨日公布《香港地产市场观察》指出,5月中环甲级写字楼空置率升至5%,为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以来最高,导致租金下跌2.7%至平均每方尺102.4元。

仲量联行表示,上月整体写字楼空置率升至7.4%,租金按月下跌2.2%,空置率为各商业区最高的尖沙咀及九龙东录得最大的租金跌幅。该行研究部资料显示,5月尖沙咀及九龙东空置率分别升至6.5%及13.7%。至於湾仔/铜锣湾及港岛东的空置率亦分别升至6.1%及3.6%。

九龙东商厦空置率逾13%

仲量联行香港商业部主管鲍雅历 (Alex Barnes) 表示,空置率上升持续对租金造成压力。不过,租金跌幅已较过去数月缓和。中环甲级写字楼租金於4月按月回落4.5%后,於5月按月下跌2.7%。他补充,由於经济前景未明,加上业主较以往愿意下调租金预期,租客倾向续租以节省搬迁的资本开支。

仲量联行大中华研究部主管黄志辉表示,租赁需求仍疲弱,整体甲级写字楼市场於5月录得19.65万方尺的负吸纳量,中环录得11.56万平方尺的负吸纳量,为一年多以来的按月最高数字。新租赁成交主要集中於中环以外的市场,其中两家在非核心商业区物色具成本效益办公地点的金融机构,均选择落户铜锣湾利园三期,合共承租该厦1.89万方尺楼面。

中环退租量短期或增30%

世邦魏理仕早前亦曾预估,截至5月底,香港中环区有将近110万平方尺办公空间遭企业弃租,面积相当於滙丰银行香港总部,空置率高达8.5%,创下2009年12月以来新高。

房地产数据供应商Savvi分析师Chris Cohen表示,中环区未来3个月的退租数量可能增加30%。由於今明两年有很多租约将到期,业主们没有选择余地,只能大幅减租来留住客户。

内地科企续扩租港商厦

反观内地科技公司,却在香港扩大办公空间。有市场消息称,旗下拥有TikTok的字节跳动和阿里巴巴均已签订租约,增加在港的办公空间,字节跳动和阿里巴巴对此均不予置评。

说到近期核心区弃租个案,早前WeWork弃租新落成的中环砵甸乍街H Code,涉及近10万方尺楼面。上述物业於去年底进行装修,并於今年正式使用,部分楼面获外卖平台户户送(Deliveroo)租用。最终WeWork选择弃租,而Deliveroo则续向业主租用,其他楼层料交回业主重新招租,估计涉及2万至3万方尺,市值尺租约50元。

■香港文汇报记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