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嘉阁料下半年楼价升5%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15
地产新闻
利嘉阁料下半年楼价升5%
(文汇报) 2020年6月23日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本港楼市无论价量都难免受到冲击,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预计,因政府多次出招救市,而港区国安法亦有助稳定后市,下半年受一手新盘追落后带动,一二手私宅合计买卖登记量将会反弹至3万宗,中小型住宅楼价将升5%,并维持年初全年中小型住宅楼价升10%的预测;豪宅楼价下半年则料反弹2%,全年最终料窄幅持平。■香港文汇报记者 梁悦琴

他指出,今年上半年一二手私宅市场料共录逾2.52万宗买卖登记,虽按半年计仍有增长,却为过去4年来表现最差的上半年度,而在楼价反覆靠稳下,涉及登记总金额亦料微升至2,265亿元,同为4年来最少的上半年。他又称,年初至6月14日止本港中小型住宅楼价上升1.46%,由於有滞后因素,估计上半年中小型住宅楼价最终升3%。

中小住宅尺价上半年料升近4%

利嘉阁地产董事陈大伟指出,虽然上半年市场饱受新冠肺炎疫情困扰,在住屋热切需求下,楼价依然坚挺,踏入次季更已收复年初失地。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份中小型住宅(以全港50个指标屋苑作代表)平均实用尺价为14,951元,较去年底上升近1.9%,预计整个上半年将升约3.9%;租金走势则背驰偏软,首5个月累积跌幅约4.5%,表现明显落后楼价,预计上半年最终跌约5.5%。

豪宅市场方面,贸易战延续及社会状况不稳,价格走势远不及刚性需求的中小型住宅;今年首4个月豪宅价格累积仍跌达1.7%,预测半年跌幅将扩至约2%;豪宅租金走势同见受压,首4个月累跌1.8%,料上半年最终跌2.8%。

一手成交下半年料上试1万宗

随着多国均采取量化宽松政策、低息环境持续,资金必然流入股市及楼市,加上本港政局及疫情转稳,本地住宅供应仍然不足,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预期下半年一手将重新成为市场焦点,买卖登记量较上半年料大增近70%,上试1万宗的水平,即全年合计一手登记量料接近1.6万宗,惟仍较2019年的逾2万宗仍有一定距离。

二手私宅交投量下半年料约2万宗,较上半年微升3%;全年累计,二手买卖登记量料近4万宗,将较去年约3.57万宗增约一成。综合预计,下半年一手趋旺,二手平稳的情况下,整体私宅交投量料升近两成,最终或达3万宗;全年总计料录逾5.5万宗,按年轻微下跌2.1%。

租金表现方面,在公司客及外籍客减少下,他预料难扭转与楼价背驰下跌的格局,当中下半年中小型住宅租金约跌2%,全年预计跌7.5%;而豪宅租金下半年更看跌5%,全年计跌幅料约7.8%。

按保成数放宽 二手楼市同看好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上周亦认为,尽管下半年困扰楼市的利淡因素犹在,但在刚需强、息口低、资金多及供应少等条件下,预期下半年新盘将「大反攻」并收复失地,料重上逾万伙水平;二手料同步受惠,当中逾600万元至1,000万元物业类别持续受惠放宽按揭保险成数,而豪宅亦有望「跑赢大市」。

值得留意的是,下半年有不少项目松绑SSD,但目前用家主导市场,预期於短时间内沽货不多,一如近年情况,对楼价压力不大,并维持全年楼价升5%的预测。

然而,戴德梁行大中华区副总裁及大中华区策略发展顾问部主管陶汝鸿於本月初表示,今年上半年本港楼价只有5%至10%跌幅,表现较年初看跌约10%至15%为佳。但由於经济不稳,失业率上升,当累积的购买力消耗后,估计楼市7、8月开始会再度回软,下半年楼价仍然会向下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