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季料推5幅地 估值4个月跌447亿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52
地产新闻
下季料推5幅地 估值4个月跌447亿
(文汇报) 2020年6月22日
黑暴未绝疫症又来 经济营商环境受重创

政府即将公布新一季卖地计划,市场料下季会有5幅土地推出,包括2幅住宅地及3幅商业地,其中山顶文辉道豪宅地及中环新海滨商业地王最瞩目。然而今年黑暴未绝,疫症又来,有测量师将该5幅土地的估值,对比今年2月公布年度卖地计划时的估值,由1,255.7亿元减至约808.5亿元,即是4个月大降35.6%或447.2亿元。测量业界同时认为下季卖地流标风险极高,尤其是3幅商业地,主因是营商环境转差下,发展商出价料会非常保守。

政府今年2月公布全年卖地计划时,当中预计上半年推出之土地尚余5幅,其中2幅住宅地分别位於西贡及山顶,3幅商业地则分布在中环、启德和东涌。5幅土地中以中环新海滨商业地王估值最高,市场料达到552.8亿至755.5亿元。而山顶文辉道豪宅地的估值亦高达161.7亿至193.3亿元。

发展商出价保守 流标风险高

然而,过去4个月,香港又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先是去年的黑暴死灰复燃,接着新冠疫症突袭全球,香港的正常经济活动近乎全线瘫痪,经济急速恶化,失业率达5.9%升上15年新高。目前对比今年初,楼价虽然硬净,但地价却是反映三四年后楼市的展望,故此自去年下半年起,已出现地皮挞订、流标等情况。测量界对下季卖地行情都不看好,其中普缙集团就应香港文汇报查询,对该5幅地皮作重新估值,最新估值为808.5亿元,对比2月刚公布新财年卖地计划的1,255.7亿元估值,大幅下调了35.6%,换言之,估值在4个月跌了447.2亿元。

普缙执行董事及企业发展部总监张圣典直言,由於经济环境变差,现市况推出山顶豪宅地及中环商业地并不合适,因地皮成交价会较市好时有较大折让。同时因为地皮投资额高昂,对於发展商来说风险亦非常高,估计发展商出价偏保守,造成发展商与政府底价的落价亦较大,预料流标风险相当高。

张圣典续指,发展商买地发展是一项长线投资,故此对於风险评估会更为谨慎。由於本港经济前景不明朗,今年成交地价普遍处於偏低水平,甚至有商业地出现流标,反映发展商对於日后经济表现有保留,将风险评估提高。

中环商地估值3年跌四成

泓亮谘询及评估董事总经理张翘楚亦指,其实去年启德商业地价已经不被看好,曾出现流标、挞订,即使是以看似天价422亿元批出的西九龙商业地王,其实亦较当时市场预期低。他认为,今年香港营商环境较去年更差,零售业、酒店业等进入寒冬期,可预期今年将有更多商业地以低价成交或流标。

他说:「美利道停车场重建项目2017年卖出时5万元一尺(楼面地价),如果中环新海滨商业地当时卖可能更高,去到6万至7万元,但今天中环写字楼租金回调,空置率升穿5%,再加上今次要用双信封制、商业气氛亦不算理想,因应项目投资额高昂及投资时间长,所以我们下调估值去到3.5万至4万元。」换言之,张氏今天对地皮估值较3年前下调四成。

文辉道地价一年挫170亿

下季估值下调得较多的是山顶文辉道住宅地皮,此地皮於2018年10月曾经流标,回顾当时市场估值高达242亿至364亿元,每尺楼面地价更高达6万至9万元。但时移世易,受累去年修例风波及今年疫情影响,市场估值已大幅下调至161.7亿至193.3亿元,楼面地价跌至4万至4.78万元。计一计,一年多来,山顶地价估值足足大跌33%至47%,即减少约80亿至170亿元。业界也估计,由於此地皮相当贵重,料政府不会贱卖,故此也列入流标风险极高行列。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