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环商地王生不逢时 减赤使命恐难达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31
地产新闻
中环商地王生不逢时 减赤使命恐难达
(文汇报) 2020年6月22日
下季卖地市场焦点放在几幅商业地,当中以中环新海滨3号用地(卖地表内称为中环新海滨民耀街用地)为焦点中的焦点。犹记得今年2月底时,普缙集团对地皮估值为920亿元,每尺楼面地价5万元,但近日记者向该行查询,最新估值已调低至552.8亿元,为目前市场估值较低的测量师,调低了367亿元,减幅足足有4成。

「双信封」招标 考虑设计因素

事实上,政府今年推出中环商业地王可能是势成骑虎。翻查资料,由於多轮纾困措施加大财政赤字,政府预计本财年财赤会大幅增至约2,800亿元或更多,而香港卖地收入占去年库房收入四分之一,属最大收入来源,能否稳定地价收入无可避免成为政府减赤选项之一,当中最值钱的中环商业地王是今年库房收入的关键。现时中环商业地王可谓生不逢时,未知能否完成政府减赤任务。

翻查资料,这幅中环核心区商业地位於皇后像广场以北,邻近国金2期,占地达51.6万方尺,将分为3A及3B两期发展,总楼面逾184万方尺。今次地皮将采用「双信封」式招标,除标价外,技术细节及设计亦会考虑在内。

不过,泓亮谘询及评估董事总经理张翘楚指,相比中环海滨地,启德商业地流标风险更大。现时东九龙空置率高企双位数,近期观塘One Harbour Square全层尺租只是22元,以3厘回报计算,如果出售的话尺价不用1万元,按此推算,张翘楚料启德商业地估值仅约每尺楼面地价5,200元,或创该区商业地价新低。

张翘楚表示,一般而言,贵重地皮多数会在经济较好时期出售以增加库房收入,经济下滑时则要「留一手」,待适当时机再卖。尤其最近受疫情影响,大家正改变商业办公概念之际,在家工作或会成为常态,对共享办公室、写字楼需求都减少,政府更应该重新审视写字楼需求量,现时推出多幅大型商业地并不是适当时候,尤其价值极高昂的中环商业地。

办公模式转变 商厦需求减

其余两幅商业地位於东涌及启德,其中东涌商业地规模较大,位於迎东邨的东面,可建楼面近126万方尺,为东涌新填海区推出的首幅地皮,并将会成为区内最大型商厦,估值由37.7亿至54.1亿元。而启德商业地位於富豪东方酒店对面,由两幅地皮组成,可建楼面分别约41.75万及44.54万方尺,总楼面约86.2万方尺,估值44.9亿至51.8亿元。

张翘楚表示,东涌商业地虽然有东涌东站效应,但东涌东站预计2023年动工、2029年落成通车,投资时间较长,有一定风险存在,加上近年商业楼面需求下降,普缙执行董事及企业发展部总监张圣典相信,地皮主要吸引区内有发展项目之发展商。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