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市民属楼市旁观者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49
地产新闻
多数市民属楼市旁观者
(文汇报) 2020年6月19日
廖伟强 利嘉阁地产总裁

笔者近期在一些饭局的场合与在场客人交谈时,内容都离不开香港楼市的情况,其中大家最关心都是楼价未来的走向。笔者向来与人分享楼市市况时都是实话实说,当然也会加上笔者对楼市的主观性分析,而今次向客人道出现时楼市实况时,他们大多数都表现半信半疑。

笔者基於掌握了很多楼宇买卖前线的最新数据,因此提及市场成交量急速增加,楼价亦逐渐回升,不过客人都觉得难理解这个现象。因为现今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所困扰,各地经济大受打击,香港失业率持续上升,按常理分析之下,楼价及成交量应该是下跌,不可能还在上升。由於楼市走势与他们预期有落差,使他们产生怀疑,所以笔者用了十个文字来解释这个现况,就是「小众参与者、大众旁观者」。而在笔者执笔的时候,笔者集团一个每星期公布反映楼价升跌的指数已从疫情严重时期的低位回升,并超越年初的水平,加上指数所反映的市场变化有大约三星期的滞后,预期随后指数仍会上升,可见楼价正稳步上扬。

供求失衡 成交水平低

本港土地长期不足的问题已为人诟病多年,但至今仍未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法,加上香港人对於房屋需求十分殷切,造成严重供求失衡的情况,其中能够参与楼宇买卖的人只属全体的小众部分。例如以2019年一手及二手物业总体成交约6万宗计算,只需全港约1%有能力的香港人(7万5千人)愿意入市,便足以消耗全年的成交量,说明只要小众就能够支撑楼市,其余的大多数人唯有成为楼市的旁观者。由於旁观者只能透过新闻媒体的部分楼市资讯来了解楼市,所以他们不易相信现实的现象也可以理解,但即使楼市只有少数人能参与其中,笔者仍相信任何的香港人只要肯努力,也可以进入成为小众的一分子。

今年初社会运动紧张气氛逐渐消退之际,楼市走势开始回稳,并且慢慢重回上升的轨道,但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出现,对楼市再度造成冲击,市场情绪急转直下,交投量即时大幅减少。同时,政府为了有效阻止疫情在社区扩散,作出了史无前例的封关措施及实施「限聚令」;加上,随着全球疫情加剧,各国也采取封关行动,导致香港的商业及社交活动陷入几乎完全停摆的局面,各行各业也叫苦连天。幸好经过几个月来政府及香港人的努力,加上市民有了2003年的沙士经验之下,整体防疫的措施做得尚算理想,本地疫情大致受到控制。其后,政府推出防疫基金,纾缓各行各业面对疫情的冲击;直到5月初开始,「限聚令」逐渐得以放宽,将限聚人数及食肆每桌人数提高,此举有助增加市民的消费意欲,为部分零售及饮食行业带来一道曙光。

■题为编者所拟。本版文章,为作者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报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