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揭住屋负担愈重愈伤身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51
地产新闻
中大揭住屋负担愈重愈伤身
(文汇报) 2020年6月19日
香港楼价高,租金贵,住屋重担是生活「重中之重」。中大昨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指出,港人住屋负担能力愈重,身心健康状况愈差,若扣除住屋开支后,收入所余无多,日常生活开支匮乏,身心健康质素进一步恶化。住屋负担能力较差者,部分会患抑郁、痛症等,住屋压力还可以导致精神病和身体调适负荷过重,患上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研究团队促请政府加强推出房屋政策,例如加快供应更多公屋和过渡性房屋。

剩余收入愈多 健康愈好

中大健康公平研究所的研究团队於2014年至2015年间,访问1,978名香港成年人,了解他们的住屋负担能力和身心健康之间的关系。受访者以扣除住屋开支后的个人剩余收入计算,分为四个收入组别,包括剩余收入少於1.1万元的第一组,和剩余收入多於2.9万元的第四组。研究发现,市民的剩余收入愈多,身心健康质素愈好,反之住屋负担愈严重,健康愈差。而住屋负担能力较差的受访者通常是公屋住户,他们年纪较大和教育水平较低,少运动和有吸烟习惯等。

除计算剩余收入,研究亦评估市民生活中匮乏情况,从不同范畴的21个项目包括衣服、食物、医疗、甚至是「派利是」等,反映市民因为贫穷或不能应付的生活必需开支,对身心健康影响。研究发现,当港人住屋负担能力愈低,其生活必需品匮乏的机会就愈大,其身心健康亦随之愈差。

中大公共衞生及基层医疗学院院长黄仰山表示,住屋负担能力较差者,部分会感到抑郁、有痛症等,身心健康质素有如慢性疾病患者。

而住屋负担能力造成的压力可导致精神病和身体调适负荷过重,荷尔蒙失调和皮质醇偏高,患上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

但研究所副所长钟一诺指,今次的研究结果和现况有滞后的情况,估计受当前疫情和去年社会事件影响,现时的情况有所加剧,建议政府为生活状况处於匮乏人士,制订针对性的房屋政策,例如加快供应更多公屋和过渡性房屋,解决他们的住屋负担能力,亦有助减低社会健康的差异。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