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坊料港楼难V或U形反弹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85
地产新闻
莱坊料港楼难V或U形反弹
(文汇报) 2020年6月19日
本港经济面临衰退,即使楼市存在用家需求,失业率恶化势影响表现。莱坊昨日发表香港及内地全年楼市预测,指本港楼市仍在调整期,预测全年楼价下跌半成,V形或U形反弹机会不大,而住宅地皮将会跌价最多一成半。

莱坊执行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指出,许多因素正影响楼市走势,疫情减退后,社会运动依然会为楼市增添不稳定因素。尽管如此,他相信住宅不会大跌,但亦不会V形或U形反弹,估计今年楼价仍在调整期,下调幅度约5%至10%。另优质豪宅业主持货力强,料只会录得5%跌幅。

今年楼价料下调10%

该行又料,今年住宅供应、施工量及落成量均难以达标,又预期发展商未来数月会积极卖楼,主力推售货尾及九龙和新界区新盘,估计全年一二手成交约5.8万至6万宗。

政府卖地步伐料续缓

至於政府卖地计划,林浩文估计未来数月步伐将会持续放缓,住宅地会较受发展商欢迎,大型商业地今年很难售出,估计今年整体地价会下跌10%至15%。他预计2020/21年财政年度政府卖地收益约900亿至1,100亿元,为2015/16年以来新低。

写字楼方面,该行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和商业物业代理部主管夏博安表示,最近租赁活动有所增加,但租户用各种策略节省成本。总体而言,搬迁到新写字楼租户减少约20%面积。银行和金融,以及专业服务行业是规模下调幅度最显著行业,并预计港岛区甲级写字楼将有10%至12%跌幅。

该行执行董事、九龙区商业部主管暨大中华区租户顾问部主管麦健伟相信,更多对资金谨慎的企业搬离租金较高的九龙核心区。他预计今年九龙核心区(尖沙咀、旺角)写字楼租金将录得较大的跌幅,预计为8%至10%;九龙东和九龙西写字楼租金跌幅会较温和,预测跌幅2%至4%。

大湾区住宅料受惠国策

该行大中华区研究及谘询部副董事王兆麒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减退下,内地主要城市的住宅销售现V形反弹,部分城市的新盘销量返回疫情爆发前水平。加上受到国策支持,鼓励港人在大湾区置业,预计今年大湾区整体住宅楼价升幅会跑赢内地其他城市,有3%至5%升幅。至於一线城市则料有2%至3%升幅。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