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然懿居43货尾拨入首置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09
地产新闻
焕然懿居43货尾拨入首置盘
(文汇报) 2020年6月18日
最快第三季可申请 旁边280伙变身「懿居二期」

市区重建局首个港人首置上车盘项目「焕然懿居」450单位,早前已全部售罄并於近日陆续交楼,局方打算将项目余下的43个单位,由私楼同样拨作首置单位出售,并拟於今年8月公布细节,最快今年第三季可以申请。另外,焕然懿居旁的春田街/崇志街重建项目,亦拍板成为「焕然懿居二期」,涉及280个单位。

位於土瓜湾马头围道的焕然懿居共两座大厦,原本493个单位中有450个列作首置单位。特首林郑月娥去年在施政报告中提出要求市建局参与更多资助出售房屋项目后,市建局决定将余下43个单位全部拨出作首置发售。

逾八成买家属八十后九十后夫妇

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昨日表示,上述43个单位介乎284平方尺至574平方尺,三房单位若粗略按六二折计算,售价约900万元或以下,符合申请者负担能力,惟此等单位将在第三季接受申请,届时要再视乎新一期居屋计算折扣率。

韦志成续说,曾向焕然懿居的买家了解,逾八成买家都是八十后与九十后夫妇,均属「高收入、低资产」家庭,当中七成家庭收入高於6万元,但资产不多於100万元。此外,逾九成业主都有承造按揭,而按揭供款少於家庭收入一半。

管理费水平与市场相若

不过,不少焕然懿居业主投诉管理费高昂,市建局资料显示,在厘定管理费水平时已参考市场上发展规模及设施相若的住宅项目,认为焕然懿居管理费水平与市场水平相若。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则表示,管理费用视乎屋苑发展规模、单位数目,保养维修支出等制定,政府没有参与厘订相关水平,亦不宜就订定一个硬性指标。

此外,市建局昨日向立法会提交报告,2019至20年度的资产净值为470.9亿元,当中370.9亿元为累积盈余,余下100亿元则为政府注资。不过,巿建局在2019至20年度盈余只得1.2亿元,较上个年度下跌22.1亿元。市建局主席周松岗解释,盈余下跌,主要是因为市建局今年仅得一招标项目盈余,另楼市波动需要就多个项目作亏损拨备,以及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下,向辖下住户及商户提供宽免租金等。

周松岗预计,市建局今个财政年度会录得赤字,但无须政府注资,未来几年财政上仍可自给自足,将研究在环球市场低息情况下分阶段融资。

■香港文汇报记者 明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