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五节棍之本港住宅楼价世界第一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8866
地产新闻
楼市五节棍之本港住宅楼价世界第一
(林木地) 2020年6月13日
第一棍:本港住宅楼价世界第一

本港经历政治动荡及世纪疫情,楼价表现一直硬净,最新有指住宅价格,仍企稳全球均价第一,看来地产市场是最佳保值资产也。

《小超报》谓,港住宅楼价冧庄全球第一,平均售978万,抛离亚军新贵慕尼黑25%。本港住宅楼市於2019年下半年受社会事件等因素困扰,惟全年楼价仍能在全球最贵排名蝉联冠军。世邦魏理仕指出,去年香港住宅平均楼价达125.44万美元(约978万港元),按年涨4.7%,抛离第二位德国慕尼黑约25.4%。学者认为,虽然本港今年受经济下滑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全年楼价仍可望录得轻微升幅,有望「冧庄」继续贵绝全球。

第二棍:超人卖将军澳盘带动大市

长实超人最先开发将军澳日出康城,多年来一直推盘成焦点,今次卷土重来再准备大手推出康城站新盘,按以往每次卖楼以千伙计,今次又再成功大规模卖楼套现机会大另外,发展商,拟为3房及4房大户买家提供85%高成数按揭计划,推动换楼潮。

《文人报》表示,SEA TO SKY将推1422伙逾年半来最大型楼花新盘。踏入6月,发展商推盘意欲仍高涨, 作为长实今年首个全新大盘、单位总数1422伙的将军澳日出康城8期SEA TOSKY,首度公布开售部署;可留意的是,SEA TO SKY是继南丰2018年9月开售单位总数达2392伙的日出康城6期LP6后,逾1年半来市场上最大规模单一的楼花新盘,预计日内开放示范单位和开价。

第三棍:商场租金收入偏软

一场疫症劫后动新,各类物业表现不一,一手盘已起动,零售铺市仍处捱打状态,恒地旗下商场,近月租金优惠调幅两至六成,集团租金收入整体少一成。

《阿爷报》指出,恒地:疫情期间租金收入跌一成。新冠肺炎疫情正在缓和,各市场环节正在复苏,恒地联席主席兼总经理李家诚昨表示, 近日香港楼市「几畅旺」,尤其是上月新冠肺炎疫情纾缓后,一手及二手的交投合共有6,000伙,而市场对中小型楼宇的需求庞大,他认为楼市会继续稳定健康发展。

香港租务市场方面,他表示在疫情期间公司希望与租户共渡难关,故已於今年2月开始,向经营困难租户提供租金优惠,并延续至本月,优惠由两成至六成不等。另外,他透露期间公司整体租金收入,下跌约一成。

第四棍:土地基金入市支持航业

政府一改积极不干预,今次动用早年滚存土地基金,大手出招救航空业,且估计有回报离场,当年地产根基支持今时捱打之产业成不错模式。

《太公报》说,政府首次动用土地基金注资 273亿救国泰保航空枢纽。及时出手 受全球疫情蔓延困扰, 陷入水深火热的国泰公布390亿元资本重组计划。其中,特区政府首次动用土地基金,以投资及贷款形式支援国泰,涉资高达273亿元,并持有约6%股权,成为国泰股东之一。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强调,此举是为减低关键行业的系统性风险,确保、巩固香港作为区内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并指政府无意投资航空业,更非「入主」及「长揸」国泰,而有关投资预计数年后就可以离场, 并获4%至7.5%的回报。国泰主席贺以礼则表示,期望能尽快赎回优先股,但亦需视乎公司当时的资金情况而定。

第五棍:楼价跌成交量料升

楼市淡友阵营持续,有测量行估计今年下半年楼价调整半成,幸好疫情放缓,预计楼价回软下,成交量可望回升也。

《小超报》话,戴德梁行看淡经济,料下半年楼价跌5%。新冠肺炎疫情纾缓,楼市交投量回升,戴德梁行大中华区副总裁及大中华区策略发展顾问部主管陶汝鸿表示,上半年楼价跌幅少於预期,惟经济前景不明朗,估计下半年楼价仍有5%下调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