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港租金插水 楼价难独善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430
地产新闻
【特稿】港租金插水 楼价难独善
(文汇报) 2020年6月10日
世邦魏理仕前日发表研究报告显示,香港虽然楼价在全球居首,但租金却录得全球第5大跌幅,分析并指潜在的社会动荡及新冠肺炎疫情将对住宅市场造成破坏。有楼市专家表示,租金下跌与去年中起发生的暴力社会冲突不无关系,现时租金水平难以支撑起如此高昂楼价,再加上疫情等负面消息困扰,未来两年楼价跌幅或高达两成。

魏理仕忧潜在社会动荡

世邦魏理仕住宅研究部主管Jennet Siebrits表示,报告以去年楼价和情况作基准,当时新冠肺炎尚未困扰市场。不过,报告已覆盖去年香港的动荡情况,虽暂时未见有公司从香港大规模撤出,但已为由海外到香港工作的人士制造担忧,或影响本港人口增长将停滞不前。去年香港GDP显著收缩,楼宇成交量亦跌3%,报告直言,疫情和潜在的社会动荡,或对香港住宅市场造成破坏。

亦有分析员表示,如香港生活成本相较国际持续高昂,但月薪有下跌趋势的话,将令人才转往其他地方工作,削弱本港竞争力。

此外,该行报告亦提到,香港是全球租金最贵地方之一,前年及去年都维持在第三位,低於第一、二位的纽约和阿布扎比,然而,香港租金却由前年同比增长8%,变为去年下跌1.7%至每月平均2,682美元(约2.09万港元),跌幅为全球第5大。跌幅一至四位城市分别为杜拜、吉达、悉尼及利雅得。

资深投资者陈清白认为,市场上充斥大量负面消息,包括经济下滑、疫情未减退等,估计未来一至两年整体住宅楼价将会反覆向下,跌幅约一至两成。

陈清白:住宅或跌两成

陈氏指出,近日有部分私人屋苑成交价造好,甚至破顶,情况不合理。因现时市场不少的放租物业,叫租水平已显著回落,绝难支撑如此高昂楼价。他补充,近年大部分地产物业,如铺位、商厦及车位等价格全部向下,没有理由只有住宅能独善其身。

普缙集团执行董事及企业发展部总监(估值及物业管理)张圣典亦表示,目前整体经济表现略差,仍有多项不稳定性因素存在,相信楼市走势中性偏淡,截至年底前住宅楼价及租金都有机会出现调整。

■记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