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联会请愿 促房委会考虑免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177
地产新闻
公屋联会请愿 促房委会考虑免租
(文汇报) 2020年6月9日
房委会今年将按机制进行两年一度公屋租金检讨,会根据过去两年香港的经济数据作参考,相信约80万公屋户或要在「疫巿」加租。房委会昨日举行周年公开例会,多名委员都关注公屋加租问题。公屋联会代表在会议前到场请愿,指受去年社会事件冲击、当前疫情及国际贸易纠纷影响,最新失业率见新高,公屋家庭收入大减,认为房委会有必要提供免租措施,以纾减加租压力,并进一步优化「租金援助计划」,让更多有经济困难的公屋租户得到帮助。

房委会按现行机制每两年调整公屋租金,由政府统计处每月抽选2,000个公屋住户,要求他们申报收入以计算入息变化,作为厘定租金调整幅度的参考,每次加租幅度上限为10%。而今年的租金检讨会参考公屋住户在2017及2019年的收入变化,据最新数字推算,住户的入息中位数在2017年初为2.1万元,至2019年底已升至2.29万元,增幅约9%,即公屋可按机制今年加租最多9%。

房委会委员、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柯创盛指,公屋租金调整参考数据存在滞后,认为房委会应在疫情下特事特办,考虑冻租和免租3个月。另一名委员、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郭伟强亦指出,现时本港经济难以短期复原,最新失业率超过5%,且未见顶。

他认为,公屋作为安全网,房委会应加强工作应付新挑战,例如让有突发性经济困难的公屋户延迟交租半年,并可放宽租金援助。

倡按入息宽免租金

另一委员、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说,本年度财政预算案虽为较低收入的公屋户代缴一个月租金,但措施只属一次性,建议房委会检讨租金援助计划,除了现行的减租一半及减租四分之一外,可考虑增加宽减租金的力度,如家庭入息低於公屋申请入息限额25%的话,可考虑宽减四分之三的租金,及向短期全无入息的家庭提供全租宽免,援助期最多为一年,其后租户若仍有需要,便须透过申领综援解决经济困难。

可考虑配水库建屋

另外,会上亦有委员建议在配水库上盖建公屋,加快增加公屋供应量。委员文海亮说,本港有200多个配水库,倡在邻近公屋屋邨的配水库上盖建屋,认为不单可扩大屋邨容量,亦能配合屋邨重建计划。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回应指,对建议持开放态度,可考虑先推出先导计划。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