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H按息加0.1厘 借400万月供增千元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59
地产新闻
汇丰H按息加0.1厘 借400万月供增千元
(文汇报) 2020年5月23日
面对经济环境转差,考虑到零售银行业务的全盘风险溢价,加上低息环境下利润微薄。消息指,汇丰昨日上调新造H按按息0.1厘。其中600万元以下的H按新造按揭息率由H+1.3厘加至H+1.4厘,连同昨日一个月拆息上升至1.02厘的影响,令实际按息飙升至2.42厘,比前日约1.93厘急升约半厘,以400万元贷款,借20年计,每月供款多一千元。

据了解,汇丰昨日对新造按揭贷款额600万元以下的H按息率由H+1.3厘加至H+1.4厘,贷款额在600万至2,000万元的新造则加至H+1.35厘,贷款额在2,000万元以上,才维持H+1.3厘不变。而H按的封顶水平及P按,均维持P减2.5厘不变,以目前最优惠利率5厘计算,即实际封顶及P按按息为2.5厘。由於昨日日港元拆息飙升,一个月拆息报约1.02厘,较前日的0.63厘急升0.39厘。若果以汇丰最新H按息率计算,实际按息约2.42厘,相较昨日的实际按息1.93厘,上升接近半厘,亦距离封顶息率不足0.1厘。

下半年银行批核料续审慎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曹德明表示,自今年上半年起,银行对按揭批核的准则更趋审慎。现时的经济环境继续下行,在风险胃纳转弱下,按揭业务利润持续低微及资金成本相封高企的情况下,银行按揭生意改变策略,减少优惠 ,再一步调升按揭息率及减少现金回赠。

曹德明预计,下半年银行将会持续以谨慎态度对待按揭市场,仍偏向批出给一些优质客户,如信贷记录良好、良好职业、固定薪金等。虽然昨日一个月银行同业拆息回升39点子,但相信未来HIBOR仍有机会向下,选用H按的供楼业主未来仍可享有低於封顶息率的供款节省支出。

中原按揭董事总经理王美凤指,虽然银行资金流动性增加,但环球疫情不确定性仍大,带来全球经济连锁影响,亦碍於近月应急贷款需求亦上升,加上经济下滑风险上升,就业市场转差或影响借款人的还款能力,银行对於市场风险警觉性增加,故此对於楼按取态仍较保守。再者,本港银行同业拆息若撇除短期性因素影响,1个月拆息曾於本月回落至 0.591厘(5月19日),较今年逾2厘高位跌幅逾1厘,H按息跌幅逾0.5厘,对於部分银行来说,按揭净息差有所收窄,故此当银行楼按取态仍然保守时期,有银行或倾向上调按息,削减优惠。

不过,市场已预期今年处於低息环境,拆息在短期因素以外亦会继续处於低水平,导致H按出现减息,故此银行轻微上调新造H按息对楼市影响甚微。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