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调查:57%人料未来1年楼价转跌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451
地产新闻
花旗调查:57%人料未来1年楼价转跌
(文汇报) 2020年5月19日
今年第一季正值本港新型冠状病毒高峰期,究竟季内市民对於置业的看法有何转变呢?花旗银行昨日公布2020年第一季市民置业意向调查,显示季内多达57%受访者预期未来1年楼价将会下跌,但认为现时属好/极好置业时机的受访者占一成,较疫情前上升了一倍,认为现时是入市时机的比例更是近9年以来最高。

花旗银行於2020年第一季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市民置业意向的影响作调查,探讨他们於疫情前及疫情期间抱持的置业取态。根据调查结果,疫情期间有57%受访者认为香港楼价将在未来12个月下跌,较疫情前上升逾15个百分点,反映整体看淡楼市的受访者比例上升。有24%受访者预计家庭财务状况会在未来一年转差,比起去年同期上升一倍。

疫情冲击或较沙士时轻

虽然看淡楼市,以及於2020年1月及3月分别仍有52%受访者认为现时属差/极差的置业时机,但3月份疫情期间的数字比1月份疫情前下跌13个百分点;而认为现时属好/极好的置业时机的受访者占一成,在疫情期间较疫情前上升了一倍,认为现时是入市时机的比例更是近9年以来最高。

是次调查亦以2003年沙士疫情下楼价下跌10%为参考,访问受访者对新冠肺炎疫情下楼市走势的看法。结果显示受访者预计今年底比年初楼价跌幅中位数为7.5%,最大预期跌幅为10%,反映他们认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比2003年沙士疫情对楼市所带来的冲击稍为轻微。

业主观望 未有急於卖楼

而在3月份疫情期间,持有物业的受访者当中愿意降价10%或更多以出售物业的比例只有6.1%,反映疫情下业主表现相当冷静,在普遍认为楼价会下跌的情况下亦未有急於售楼的迹象。

不过,在2020年3月疫情期间对置业非常不感兴趣/颇不感兴趣的受访者占52%,非常感兴趣/颇感兴趣的受访者占17%,跟疫情前的数字比例相若,反映疫情之下受访者置业意欲变化不大。以上结果显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下,虽然受访者对置业时机的展望抱持向好的势头,但他们对楼价下跌及未来财务状况仍存在忧虑,整体普遍对置业兴趣不算大。

花旗银行零售银行业务主管李贵庄表示,调查发现受访者在疫情前及疫情期间的置业意欲平稳,也许因为经历过沙士疫情的考验,业主面对疫情表现暂时较为冷静,未有急於低价售楼,反映疫情未有对受访者的置业或售楼计划带来太大冲击,受访者对楼市前景仍持观望态度。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