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半岛酒店首季出租率泻至14%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571
地产新闻
香港半岛酒店首季出租率泻至14%
(文汇报) 2020年5月15日
新冠疫情导致旅业和酒店业损失惨重,大酒店(0045)昨公布,旗下香港半岛酒店首季出租率由去年同期的70%,急泻至14%,期内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跌至616元、平均房租为4,395元,分别按年跌85.2%及26.6%。集团预期,酒店业下半年仍会面对巨大挑战,并关注本港政局及夏季可能持续出现更加剧烈的社会动荡。大酒店昨收报6.75元,跌3.3%。

巴黎纽约等多地酒店暂关闭

大酒店昨公布首季营运数据,集团表示旗下酒店业务在疫情和经济活动停顿的情况下受到最为严重打击,并暂时关闭了位於巴黎、芝加哥、马尼拉、纽约、曼谷和东京的半岛酒店,而香港、北京王府、上海以及比华利山的半岛酒店则继续营业,只是减少了营运规模,不过部分设施亦需要暂时关闭,集团预期关闭相关酒店措施料将延续至今年5月和6月。

至於出租住宅方面,今年首季旗下浅水湾综合项目入住率按年跌3个百分点,尽管本港豪华物业市场租金仍面临压力,但年内前景仍然稳定;商场方面,由於本港高端零售市场受到负面影响,今年首季商场收益按年跌1%;办公大楼方面,今年首季租务表现稳定,出租率仍维持於95%。

疫情困扰 下半年挑战仍巨大

集团表示,鉴於疫情持续所带来的前景不明朗,料酒店业在今年夏季以至下半年仍会面对巨大挑战,而集团正积极为旗下仍暂时关闭的酒店和物业筹划复苏策略,冀疫情在未来数月内可受控及贸易战影响也会慢慢减退,而集团现时任务是维持稳健的财务状况,以应付各个投资项目巨额的资金承诺。

以保障员工生计为首要目标

大酒店主席米高嘉道理表示,集团今年2月发盈警,鉴於现时情况,若没有出现任何重大变化,预期该等负面影响在可见将来仍会持续,不过在疫情危机下,集团仍保持较低债务水平和稳健流动资金。截至去年底,集团外部净债务与总资产比率为13%,未提取贷款额度为69亿港元,并获应允额外的贷款额度,他指未来将尽可能将现金支出减至最低水平,相信现时财务资源能足够应付相关资金需求。

虽然疫情下不少企业或裁员,不过米高嘉道理强调,集团现时以保障员工工作和生计为首要目标,同时尽力控制成本,在仍有营运的单位内也会确保员工和客人的安全。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马翠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