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2年5地转手 中资风险管理逊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629
地产新闻
启德2年5地转手 中资风险管理逊
(文汇报) 2020年5月12日
计及昨日个案,启德发展区前后约2年时间已有5幅地皮转手,情况相当罕见。有意见认为,多幅地皮转手主要涉及实力较弱之发展商,而成交价亦按出售当刻市况厘订,故不能以此推论该区地皮不受欢迎,并相信昨日地皮成交价合理,不会影响区内其他地皮估值。

海航债务问题连卖4地

过去2年,启德一带有多幅地皮易手,其中4幅均由存在债务问题的海航系转手,因此被市场视为个别情况。4幅地皮由恒地及会德丰瓜分,前者於2018年2月以逾159.6亿元买入望运动场景的第1K区3号及第1L区3号,每尺楼面地价约15,162元。后者则分别在2018年3月及去年2月购入第1L区1号及2号地皮,成交价63.6亿元及68.89亿元,每尺楼面地价约14,950元及12,500元。

今次高银蚀让启德地亦非新鲜事,原来海航去年2月所售出的第1L区2号地同属损手交易,当初地皮买入价逾74亿元,但最终以68.89亿元转手,账面蚀逾5.5亿元,惟蚀幅与今次高银相比就少得多。

普缙执行董事及企业发展部总监(估值及物业管理)张圣典昨指,疫情及经济转差影响市况,中资在港发展的风险管理不及港资,因而需要出售项目套现,并非启德区出现大问题,相信转售地皮不会形成趋势。他认为,高银蚀让启德地皮,不会影响区内其他地皮估值,而今次作价反映到现时市况,反而是高银当初投地出价过分乐观。

张圣典解释,跑道一带住宅地皮近年回落,望向九龙湾市景的地皮,对上一幅楼面地价约为1.18万元,望海景地皮楼面地价则为1.32万元。而今次地皮望到鲤鱼门,景观属开扬,成交价已属合理,笑言「买家今次都无压价,几好人」。

普缙:「买家今次都无压价」

泓亮谘询及评估董事总经理张翘楚指出,今次地皮以约每方尺楼面地价12,250元成交,相信出价包含多个考虑因素,首先近1年市况调整,此外因为地皮属二手转让,剩余发展年期只有4年,存在投资风险。他相信前跑道区一带地皮之后如果再有地皮推出,望市景地仍可达每方尺楼面地价1.3万元至1.4万元,望海景则约1.6至1.7万元水平,应不会出现今次二手转让地皮而出现的低价水平。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