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补价屋录首出租成交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020
地产新闻
未补价屋录首出租成交
(文汇报) 2020年5月11日
房协去年公布「未补价资助出售房屋出租计划」的改善措施及申请安排,让房协及房委会辖下的合资格业主把未补价单位或睡房出租。

房协行政总裁陈钦勉昨日透露,该计划上周录得首宗租务成交个案,涉及一个位於黄大仙竹园北邨的两房单位。他表示,有关计划是希望善用房屋资源,并没有目标成交数字,并认为计划优化后较吸引。

逾300业主506份租客申请

陈钦勉昨日在接受电台访问时表示,「未补价资助出售房屋出租计划」由去年底推出后至本周为止,接获超过300宗业主申请,其中85%属房委会物业业主,余下15%则是房协物业业主。在租客方面,早前截止时共录得506份申请。

首宗租务成交是黄大仙竹园北邨的两房单位,属房委会辖下租者置其屋计划下已出售单位,有关业主以6,500元将单位租出。陈钦勉表示,有关成交个案,原本可以在农历新年后处理,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租客的资格审批工作延至上月才开展,但相信陆续会有更多租赁成交个案出现。

被问及至今仅有1宗成交个案,是否反映计划不理想时,陈钦勉指出,计划并非要有一定目标数字,而是希望善用现有房屋资源予有需要人士,而计划经优化后已满足租客和业主需要,房协与房委会将於年底再检视计划。

房协上月减租扩至75%

陈钦勉还表示,受疫情及反修例示威影响,房协去年下半年起已向租户提供租金宽减,上月更将宽免幅度由50%扩大至75%,为期半年,住宅租户亦获提供租金援助加强措施,一系列宽免计划已令房协少收2.4亿元,但今年属特别经济情况,有关影响早已计及於房协的财政预算内。

房协辖下屋邨租金检讨已延至今年10月才进行,现正检视经济数据、居民负担能力及房协营运安排等因素,以决定是否调整租金。被问及有否冻租机会时,陈钦勉表示要完成检视才有结论。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