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围租金劈25%乏人问津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207
地产新闻
大围租金劈25%乏人问津
(文汇报) 2020年5月11日
内地生租客消失 名城供应增一倍

新冠肺炎疫情杀楼市一个措手不及,除了经济活动被刹停以外,内地生租楼亦因封关措施而大受影响,内地生查询数量近乎「归零」。其中对内地生租赁依赖度较大的大围屋苑,租金跌幅平均有一成以上,个别租盘即使减租2成半仍乏人问津。有学者指出,GDP与租金走势关系较大,如今年GDP持续下跌,则本港住宅租金水平仍会跟随下跌。

浸大财务及决策系副教授麦萃才表示,早前内地生受修例运动影响而退租,的确对大学区附近屋苑有影响,不过如疫情情况许可,内地生仍对本地租盘有一定需求,要内地生来港租楼但又遥距上课,这是不合理的情况。相信只要大学复课,内地生租楼需求将会有一大部分回归本港楼市。

今年零内地生搵盘

大围区因细单位租盘供应多以及邻近多间大学,向来为内地生租赁的主要地区之一。美联物业萧耀邦表示,惟因去年修例风波以及今年新冠肺炎隔离措施等影响,今年尚未接到任何内地生的租赁查询,次数几乎为零,相比前年5月时的数十宗查询相差甚远。

萧耀邦指,因预期内地生租赁减少,业主亦相应下调叫租,幅度平均有一成多,而最夸张减幅单位为名城3期5座低层NC室,面积958方尺,本来予内地生合租的租值约为3.6万元,惟今次业主睇淡租市,故大减至2.7万元,租金减近万元,跌幅高达25%。他补充,目前该单位尚未租出,而名城的租盘共有约100个,供应量较以往增加一倍。

至於内地生「最喜爱」屋苑之一的大围金狮花园,萧氏指屋苑主要以280多尺的租盘为主,这些租盘租金已由1.4万元跌至1.1万元,而租盘数量亦由平常的10多个,急增一倍至25个。

细单位租金失守万关

去年下半年修例风波引发多家大专院校遭破坏,一众在港读大学的内地生,纷纷返回内地,区内早前更录得多宗跌穿万元的个案,租金媲美新界西北最平之屋苑。例如沙田河畔花园D座高层1室,实用面积269方尺,原叫租1.05万元,终以9,300元租出,尺租35元,属近期该屋苑新低尺租。另金狮花园A座低层2室 ,实用面积285方尺,早前亦以月租9,500元租出,尺租33元。

中原地产伍锦基称,将军澳的日出康城及坑口东港城为内地生主要租楼地区,而内地生客源占整体约一成多,故此对租金有一定影响,他直言「封关影响好大,塘水滚塘鱼,现在真真正正只有香港人买香港楼,香港人租香港楼」。目前该批屋苑业主叫租有下调迹象,平均跌幅约一成。例如东港城6座高层B室,面积466方尺2房,原叫租1.7万元减价至1.6万元。随着晋海入伙,大量租盘释出,日出康城1-4期共约263间放租盘,而东港城则共33伙,数量上同样比起去年5月增加了一倍。

劏房都减租 6000元变5500元

此外,由於部分院校位置偏远,不少内地生为方便上学而租住附近单位,靠近大学的村屋近年成为抢手货。有村屋代理指,位於科技大学旁边的大埔仔村,本来4月起已有内地生租赁,但今年肺炎疫情下实施的隔离措施影响,连一个内地生查询也没有。其中较受欢迎的80至120方尺房间去年叫租约6,000元,今年跌至5,500元。

■香港文汇报记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