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商厦市道首当其冲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729
地产新闻
戴德梁行:商厦市道首当其冲
(文汇报) 2020年2月14日
戴德梁行昨在沪发布《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商业地产的影响及应对》报告指出,在疫情结束之前,商业市场将受到最直接的冲击,零售业中短期前景依然不明朗。

不过,影响虽难以避免,但市场各方均积极摸索应对,在此过程中的思考与尝试往往也会衍生出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2019年以来,全国多地甲级写字楼市场在多种因素影响下已然走弱,新冠疫情将令写字楼市场进一步承压。戴德梁行中国区企业服务部董事总经理魏超英指,当前企业对置换、扩张办公物业较为审慎,甚至当营收受到影响时,削减高昂的写字楼租赁成本成为重要选择;中小型企业将面临更大的短期财务流动性风险,这些无疑将减少或延迟写字楼新增需求。

从供应层面看,受到疫情的影响,投资减缓、施工期延长,市场供应会明显变缓,一定程度上缓解写字楼供应压力。戴德梁行大中华区租户研究及华东区研究部主管Shaun Brodie指出,零售、贸易、酒店、娱乐等行业受到较大冲击,租赁活动或将收缩;但金融业、专业服务业等受到的直接影响较小,将会成为未来业主争取续租、扩租的重要对象;医药与医疗设备,线上游戏、远程教育等互联网行业将快速发展,从而引发其扩租或新租的办公租赁需求。

加速零售业网购发展

影响虽难以避免,但市场各方均积极摸索应对,在此过程中的思考与尝试往往也会衍生出行业发展的新趋势。例如,近年不少实体零售商家在电商冲击下已经开拓线上渠道,戴德梁行认为,此次疫情将进一步加大零售品牌对线上渠道的拓展和优化提升,与线下渠道进一步融合,实现灵活切换;也促使运营商进一步思考统筹整合商户,完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战略。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章萝兰 上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