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会拟年底售租置计划回收单位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167
地产新闻
房会拟年底售租置计划回收单位
(东方) 2020年1月24日
政府去年建议房委会加快推售租者置其屋计划内的货尾单位,涉及四万二千伙。消息指,房委会建议由下月一日起,冻结出租从租置计划回收的单位,有关单位出售的目标买家可扩至绿表人士,预计今年底至明年初推售单位,料计划可与房委会的居屋或绿置居项目一并推售。房委会资助房屋事务委员会将於下周五(31日)讨论。

现时房委会每年可从租置屋邨自然回收约一千二百个出租单位,然后以公屋单位重新出租。消息指,房委会同意将租置计划回收单位扩展至向绿表人士出售,定价方面,为了公平起见,新增买家与现有的租置单位租户无异,两类人士均适用於同一定价机制和转让限制。

现时的租置计划规定,只有在租约期首两年的租置现租户才可享有特别折扣优惠,房委会认同可进一步考虑让新买家同时享有此优惠。除了出售回收租置单位,房委会亦正考虑为现有租户提供额外诱因,吸引他们购买自己的租置单位,或制订特别计划,将无意购买自己租置单位的租户调迁。

调查指买居屋须不吃不喝9年

另外,政府去年修订资助出售房屋定价政策,改以负担能力计算,将定价与市价脱鈎,有政党上月进行一项调查,近六成受访市民认为居屋售价仍然昂贵,超过五成受访者认为每月收入只可预留三成或以下作按揭供款。但去年的居屋平均尺价约六千九百六十一至八千五百五十一元,最贵的何文田冠德苑平均八千五百五十一元尺价仍属偏高,楼价占港人家庭年收入比率高达九倍,即市民须不吃不喝九年才能买到居屋,促请政府调低居屋售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