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黄建业:新春后1/3代理行结业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275
地产新闻
美联黄建业:新春后1/3代理行结业
(文汇报) 2020年1月7日
业主减租不积极 僧多粥少难搵食

去年10月下旬曾预告地产代理行业步入寒冬,代理人数或减半,即约2万名代理饭碗难保的美联集团(1200)主席黄建业昨日预期,农历新年后将有三分之一代理行陆续结业,届时美联将采取人退我进策略扩展,有机会收购其他细型地产代理行,但主要是吸纳精英,不会全数接收其分行,而集团亦会重整分行迎战。■香港文汇报记者 梁悦琴

黄建业指出,地产代理行业正处经营困难局面,集团早前已发盈警,预告会出现亏蚀,惟集团已经营40多年,会与员工共渡时艰。他称,去年集团已积极要求分行业主减租,目标为减租30%至40%,但情况未如理想,仅录平均5%的租金减免,省回约4,000万元至5,000万元租金,远不及30%减免目标。未来集团会重整分行,包括不再续租贵租分行等。

人退我进 收购细行抢人

他又表示,楼市现时每月成交量只有约7,000宗,住宅更只占4,000多宗,难以足够全行约3.9万名持牌代理「搵食」,相信农历新年后将有三分之一代理行会陆续结业,届时将采取人退我进策略进行扩展,有机会收购其他细行,基於现时市场已用网上服务,因此集团出手收购的细行主要是吸纳精英,不会全数接收其分行。他认为,地产代理会用数年时间来进行淘汰赛,才会达至代理人数减半至万多名的情况。

事实上,面对成交萎缩,代理人数及分行数目已见减少。最新地产代理监管局数据显示,持牌代理人数於去年12月底跌至39,518人,按月下跌26人或0.07%,并同时创下2018年6月39,298人后的18个月(约1年半)新低。

代理分行10个月新低

反映分行数目的营业详情说明书亦於去年12月跌至7,076份,按月少9份或0.13%,已连跌2个月,兼属2019年2月后、即10个月新低纪录。

同行节流 削减实体分行

为减省经营成本,其他地产代理公司都采节流措施来应变。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去年底已表示,该公司今年计划削减一成分行(约21间)以降低成本,主要来自区内重叠、贵租及长期无盈利的分行,惟同时会增加两成人手,由目前的2,500人增至3,000人。

主攻屯门、天水围一带地产代理生意的祥益地产总裁汪敦敬去年底亦表示,该公司未来不会再过於依赖分行及进取地开分行,反而会加强透过网上讨论区和Apps吸客,包括於个别分行设置门面AI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