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参建首置盘 安达臣道地成焦点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873
地产新闻
私人参建首置盘 安达臣道地成焦点
(文汇报) 2020年1月2日
作为新财季卖地计划中规模最大项目,观塘安达臣道首置上车盘地皮终落实推出招标,提供1,720伙,包括1,000伙首置上车盘,是首幅私人发展商参与的首置项目。参考以往首置盘项目反应热烈的经验,规模更大的安达臣道首置上车盘项目势成市场焦点。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昨指,在推售有关用地时,运房局将会公布相关首置单位的详情。

供应1000首置单位

前身为石矿场区,今幅安达臣道地皮位於安达邨对出,享开扬景观,占地面积21.7万方尺,按照分区规划大纲图,最高可建楼面达109万方尺。

参考焕然懿居限制转售

除以卖地形式推出外,该地在卖地条款还规定发展商除兴建私楼外,还须负责兴建1,000伙首置盘,并参考焕然懿居设申请资格及转售限制。

参考该区上一幅售出地皮,由华懋於2018年初以约31亿元夺得,地皮可建约25.9万方尺,楼面尺价达1.2万元。当时地政总署一共接获25份标书,吸引不少内地和香港发展商争相入标,可见市场反应热烈。然而,政府同年9月公布9幅私宅用地拨作兴建公营房屋,其中6幅正位处该区,加上今次地皮涉及首置上车计划,令其投标价及反应备受关注。

地产业界评第4财季卖地计划

泓亮谘询及评估董事总经理张翘楚:

◆随着铁路项目的高峰期过去,本港土地供应开始侧重在私人修订契约上,将难以维持稳定的土地供应。

第一太平戴维斯估值及专业顾问服务董事总经理陈超国:

◆政府手上能兴建大量单位的土地不多,建议应加紧研究收棕地建屋或「明日大屿」计划,大规模增加土地供应。

美联物业首席分师刘嘉辉:

◆以近5年新盘销售计算,平均每年约1.69万伙,较本财年卖地计划仅1.185万伙高出逾4成,若情况持续,供求失衡有机会加剧。

中原测量师行测量师黎坚辉:

◆近期招标结果显示,部分失落地皮的发展商出价亦相当接近,甚具竞争性,显示发展商对市区优质地皮的渴求,对后市不宜过分看淡。

制表:香港文汇报记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