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供应原地踏步 解决楼泡无出路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231
地产新闻
增供应原地踏步 解决楼泡无出路
(东方) 2019年12月21日
过去半年,中美贸易战及香港社会动荡重击本地经济。奇怪的是,香港今年楼价并没有大幅调整,期间二手楼价指数更录得超过2%升幅。显见,香港楼价已与经济基本因素脱节,关键在於政府仍未有实际方法增加房屋供应,除非解开这个死结,否则香港经济难以找到出路。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首三季香港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落成量仅略多於一万伙,较去年同期减少两成,亦仅及政府预测全年落成量的五成。落差如此大,或与社会动荡影响施工及发展商的投资进度等有关。然而,起楼不同炒菜,由觅地、规划到施工需时,眼前供应减少,非尽是短期因素使然。

归根究柢,港府至今仍未有确切的办法增加土地供应。缺地的问题没有正视,自然就难以解决房屋短缺的问题。之前港府大锣大鼓搞土地谘询要收集各方意见增加土地供应,结果呢?原来早已预设结论,就是如同倒钱入海的「明日大屿」。在目前的社会氛围下,缺乏管治能力的港府,更难令社会接纳这个填海拓地的方案。那来来去去,又蹉跎两、三年,结果原地踏步,毫无进展。

最近,政府公布长期策略目标,未来十年的目标供应为43万个住宅单位,公私营房屋比例为七三比。最新估算觅得的土地在二○/二一至二九/三○年只够建27.2万个单位,距离目标尚欠2.9万个。总之,讲来讲去,供不应求的问题待解,公屋一般申请者平均轮候时间长达5.4年,与3年上楼目标愈行愈远。

自○八年以来,香港的人均GDP增幅约五成,但同期二手楼价指数上升超过两倍。基层收入增长根本无法追赶楼价升幅,结果是贫者愈贫,富者愈富。当前社会乱象纷呈,经济一筹莫展,说到底,仍是不患寡而患不均!

遇到小问题不解决,日积月累便变成大问题。如今楼市泡沫路人皆见,港府有被喻为「尚方宝剑」的《土地收回条例》却没有加以善用,以收地建屋为大众谋福祉。他日泡沫爆破,拖垮经济,也是自作孽!

当经济稳定时,市民还有份工作,可勉强在高楼价下过日子。但如今香港经济正面对回归以来最严峻的挑战,里里外外受不稳定因素影响,营商环境大倒退,人、财两失。这个时候楼价没有随经济下滑而调整,反而藉低息环境、供求失衡和政策支持下继续高企,居住和营商成本无法调整,市民和中小企都无险可守,经济周期扭曲至极限,只怕更大的祸端尚在后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