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五节棍之港置业意欲骤入寒冬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929
地产新闻
楼市五节棍之港置业意欲骤入寒冬
(林木地) 2019年12月14日
第一棍:港置业意欲骤入寒冬

政经动荡,本港楼价调整有限,但最新统计指,市民置业意欲急挫,近六成人现时对置业不感兴趣,反映后市成交量或低迷。

《太公报》话,暴乱毁信心,近半市民料明年楼价跌,港人无意欲买楼三年半新高。社会冲突持续打击楼市信心,花旗最新置业调查显示,仅46%受访者预期楼价将在未来12个月下跌,比例较上季的56%改善10个百分点,但仍然接近半数。调查亦显示,57%受访者表示现时对置业非常不感兴趣、或颇不感兴趣,比例较上季上升6个百分点连升三季兼创2016年第二季后新高,显示受访者普遍对楼市更趋审慎。

第二棍:市区居屋王抢崩头

上车置业仍属社会难题,居屋应市成吸纳目标,今次新一期居屋申请人数逾三十万,且拣楼以质素最高的「楼王」何文田 居匤最受欢迎。

《免费报》讲,风波里,新居屋 4,800单位,中签即拣楼,八成拣何文田冠德苑,准买家喜校网,空气好,「楼王」何文田 563尺售529万。房委会新一期六个居屋屋苑合共4,871个单位,近31万份申请破纪录,昨日开始供中签市民选楼;其中最受欢迎的是何文田冠德苑,短短半小时内已有4个单位被准买家选中,包括563尺、卖529万的「楼王」。最便宜的单位是马鞍山单幢楼锦晖苑,1楼276尺单位,售约155万元。

第三棍:酒店盈利大跌越九成

本港经济支柱之一,零售及旅游业受挫,以经营酒店为主之上市公司业绩更首当其冲,有酒店业发盈警,估计纯利跌越九成之巨。

《阿爷报》指出,信和酒店发盈警,料纯利暴跌94%。修例风波引发的暴力冲突重创本港旅游酒店业,信和酒店发盈警,预期截至11 月底止的五个月纯利按年跌94%,料集团截至12 月底的中期纯利将远低於去年同期。

集团指,期内业务表现在充满挑战的营商环境中受到影响。因应现时市场状况,集团已实行了一系列措施以减低其影响,包括推出具吸引力的计划及优惠以增加收入,与此同时减少变动成本及经常开支。整体财务状况依然稳健。集团於本港全资拥有城市花园酒店、50%港丽酒店、25%皇家太平洋酒店。信和酒店昨日无升跌,收报2.88元。

第四棍:地产辣招辣税过时

楼市成交减,税收亦受拖累,针对投资者及境外买家之辣税,收入亦大跌近一半,而且,短期交易缴纳之SSD,亦同时急减,反映三辣税已过时也。

《文人报》谓,上月三大辣税13亿,按月急跌46%,涉境外买家BSD挫六成,跌幅最劲。特首林郑月娥10月发表《施政报告》公布将九成按保楼价上限上调至800万元,虽然一度带旺二手物业成交,但由於主要集中於上车盘或中细价楼,11月涉三大物业辣税的成交宗数反全线下跌;总计三大辣税,上月仅涉逾13亿元税款收益,按月减少逾11.3亿元或46%,其中反映境外买家入市的买家印花税BSD,税款收益按月更大挫近六成。业界分折指,目前楼市以本地用家为主,料短期辣税数字仍维持低水平。

第五棍:消费铺市遇浩大海啸

零售消费低迷,铺市遇海啸,市场估计近半年有七千店执笠,比较零三年预计更凶猛,随后失业率更会进一步推升。

《方向报》指出,半年未止暴,零售大浩劫7000店等结业。反修例浪潮吞噬零售业,七千公司或半年内执笠!会员公司合共聘用逾廿七万人的香港零售管理协会昨公布一项调查,指自今年六月爆发连串暴力示威后,不论是中小企或连锁零售店,几乎是「百分百」亏损,是该会九二年有纪录以来录得的最差状况。协会表明倘示威持续,未来半年会出现大规模裁员结业潮,预料七千间零售公司倒闭。以每间公司持有一间零售店,再以时代广场有约二百卅商户作比较,即本港在半年间将会有卅个与时代广场同等规模的大型商场会「消失」,届时势必引发连锁效应,数以万计打工仔或加入失业大军,令本港或再次面临一次经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