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岛甲厦租金半年挫9%最伤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15
地产新闻
港岛甲厦租金半年挫9%最伤
(文汇报) 2019年12月9日
社会动荡营商受挫 企业迁外围悭成本

本港暴力示威活动持续半年,社会动荡不安,营商环境受创,经济前景严峻,企业纷加快搬迁步伐,以节省租金开支,写字楼租金持续受压。据美联工商铺最新一期《商厦快讯》报告指出,上月甲厦租金再度领跌,按月再挫1.5%,下半年以来累积跌幅达6.9%。当中,港岛区挫近9%,明显跑输九龙及新界的5%跌幅。

报告指出,上月甲厦租金已经是连续第5个月下跌,而港岛区租金跌幅高於九龙及新界,主要是由於近期经济转差,而港岛写字楼租金一向较高,部分企业为节省租金,因而决定由港岛搬迁至九龙。此外,近期的政治事件,不少都是发生在港岛商业中心区,部分员工更因而难以上班,影响企业日常运作,因此部分公司有意於九龙等地物色办公室,以作为后备办公地点,这都支持九龙区商厦租金。

甲乙厦售价五连跌

事实上,近期写字楼已经出现弃租潮,例如腾讯旗下游戏公司Riot Games早前也退租位於中环中心的办公室;而部分共享空间营运商,据报也放弃租用本港部分办公室,令到写字楼租金显著受压。

售价方面,甲、乙厦价格上月继续下跌,是双双连跌第5个月,其中指标甲厦价格按月挫1.2%,下半年来累积跌幅达5.4%;乙厦按月则跌0.6%。

美联工商铺营运总监兼商业部董事翁鸿祥认为,近期写字楼租务市场表现疲弱,加上核心区甲厦的空置率又上升,部分企业也寻求顶租或退租,令市场雪上加霜。他认为,本地经济衰退已几成定局,明年失业率势将上升,而政治事件何时完结仍属未知之数,这将会影响企业来港营商的信心。

甲厦租金料年挫7%

他续指,虽然按目前步伐推算,今年下半年甲厦租金跌幅或只有8%至9%,较今年中该行预测的10%略低,全年则料跌约6%至7%,但由於商厦前景欠佳,相信跌势将最少持续至明年年中。倘若政治事件届时仍未解决,明年全年商厦租金势续挫。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