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加量MLF向市场放水1125亿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379
地产新闻
央行加量MLF向市场放水1125亿
(文汇报) 2019年12月7日
人民银行在连续13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后,昨在网站公告称进行了3,0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一年期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持稳於3.25%。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此次加量操作,意在未雨绸缪维护跨年流动性稳定,而上次MLF降息效果仍有待观察,故此次操作利率未变。除去昨到期的1,875亿元外剩投放 1,125亿元,全周公开市场净投放同为1,125亿。

维护跨年流动性稳定

据相关数据,12月有两笔MLF到期,除昨日的1,875亿元外,12月14日还将有2,860亿元到期,因适逢周末,将顺延至16日(周一)到期。市场估计本月第二次到期的MLF如果仍继续增量,将是明显提供流动性的安排。彭博引述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称,12月份流动性需求较多,今年元旦、春节距离比较近,资金需求相对集中,央行增加供给也是平稳资金面的举措。需要等待下次操作结束后再整体判断,央行是提前供给资金,还是整体增量提供流动性。

路透社引述南京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杨浩指,此次MLF操作亦表明开始为年末机构能平稳跨年考虑了,以MLF取代以往年份的逆回购。之前央行会通过28天期逆回购实现增流动性,长线以更长期的MLF为主,叠加降息(MLF利率的下调),其实是希望引导融资利率下行的。

11月初央行小幅调降了MLF操利率5个基点至3.25%,是逾三年来首次下调。央行四季度尚未进行TMLF操作。明明认为,短期来看PMI等数据显走暖迹象,所以央行可能将采取观望的态度,预计这个月MLF利率可能会暂时保持平稳。

金融市场昨反应正面,上证综指全日收升0.43%,深成指升0.81%。银行间市场10年活跃现券收益率上行近1个基点(bp),中金所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早盘收跌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