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实赵国雄:楼市明年有望企稳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622
地产新闻
长实赵国雄:楼市明年有望企稳
(文汇报) 2019年11月30日
受暴力活动冲击等不利因素,楼价指数连跌5个月,累挫5.2%。长实执行董事赵国雄昨表示,社会事件对整体楼市影响大,买家认为社会动荡,入市态度观望。不过,他认为目前看不到任何特别因素令明年楼价大幅波动,预计明年上半年楼价表现平稳,在约5%的升跌幅度徘徊,视乎楼盘质素及楼市气氛。

刚性需求支持楼市

就修例风波对楼市的影响,赵国雄认同事件对整体楼市影响大,买家认为社会动荡,入市态度会呈观望。但他认为楼市整体仍稳定,而且供应不多,大型单位或豪宅不是特别活跃,细单位销售仍然理想,市场有刚性需求,其中400至600方尺等适合大众市场的单位成交有所增加。而纳米楼成交减少是因供应量相当多,而且市场上放租不顺利,租金回报亦不理想。

被问及年内会否再减息,赵国雄认为机会不高,现时息口已很低,再减息相信幅度亦有限,对供款影响不大,减息只带来心理因素,但对刺激楼价的作用不大。

赵国雄还提到,政府放宽按保对二手楼成交帮助较大,现有业主可更容易放售物业,换楼时有助提振一手楼市场,从而形成涟漪效应,预计在随后3至6个月内反映。

远东发展董事总经理孔祥达昨日亦称对本港楼市仍然乐观,集团今年已投得启德一块邻近启德体育园的商业及酒店用地,他又以刚售出的西九商业地作例,认为造价虽不如市场预期,但投地的发展商均「计掂数」,否则也不会做。孔祥达指香港虽正值动荡,但如能把资源回调过来香港,长线角度来说亦未必不好。

土地共享需时商讨

至於政府计划明年初推出土地共享先导计划,赵国雄指集团农地不多,并无主动与政府商讨,认为有关计划属新尝试,但社会各界看法有分歧,相信仍要商讨一段时间。他又指,本港缺乏土地供应,土地越贵,发展商亦「不会开心」,如有关计划可行,相信发展商会争取去做,长远可解决土地供应问题。先导计划最多批出150公顷农地,不算太多。

被问及政府日后会否向发展商徵收土地,他说自己无法预测未来,但认为政府是善意,希望可解决香港土地问题。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