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共享土地最快2024年起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438
地产新闻
本港共享土地最快2024年起楼
(文汇报) 2019年11月21日
发展局提交立法会的文件中,披露更多土地共享先导计划的细节,计划设3年申请时限,而批准程序(包括审核、城规及补地价等)合共则为3年至3.5年,加上土地平整时间需时1年至2.5年,估计4年至6年就能为市场带来土地供应,意味如果明年申请,最快在2024年至2026年会有在土地共享下的首幅土地推出。值得留意的是,相关补地价须於18个月内完成,如未能於期限内完成,则项目5年内不再接受申请。

七成新增楼面拨建公营屋

根据发展局文件指出,土地共享先导计划拟在明年初推出,以供申请。计划设有3年申请时限,获批申请所涉及的私人土地上限为150公顷。为尽量增加房屋单位总数以符合成本效益,每个项目需要提供不少於5万平米(53.82万方尺)的新增楼面面积及最少额外1,000个房屋单位,当中新增楼面的七成会被拨作公营房屋及「首置」房屋。

计划需要恪守5大原则:第一,计划旨在补足政府主导特定作公共用途的私人土地的规划工作,而非取代。第二,聚焦处理可在短中期提供相当数量的公私营房屋的申请。第三,计划设定申请时限,是希望加快及促进发展过程。第四,为确保效率及成本控制,土地拥有人需提供已平整土地及支援整个项目所需基建及社区设施,建造费用经审核后可从地价扣减。第五,为建立信心及保障公众利益,将采用具透明度的机制及第三方意见。

郊野公园保育地点列禁区

政府早前曾透露部分地点不接受发展商进行申请,最新文件更确实写出有关禁区,所涉面积达约5.94万公顷,包括郊野公园(约4.4万公顷)、6种生态敏感地带(约8,279公顷)、12个优先加强保育地点(约3,332公顷),以及政府规划中的用地(约3,429公顷)。

政府亦会成立由跨专业公务员团队组成的中央小组,精简行政程序,但强调不会在规划、环境及其他相关考虑以及既定标准上妥协,申请仍需通过所有法定程序。政府亦会成立非官方人士组成的顾问小组就计划运作提出意见,及是否接纳各宗申请提供意见。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