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家:就如每月多餐猪肉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525
地产新闻
买家:就如每月多餐猪肉
(文汇报) 2019年11月21日
从房地产市场的角度看,5年期LPR更能反映按揭贷款利率走向,尽管昨日5年期LPR基础利率首次出现下调,但中介和购房者对此反响并不大。有房产代理称,此对於客户房贷利率意义并不是太大,且接近年末供应缩水,楼市表现依然清淡。还有购房者认为,就算房贷利率下降,但从实际上来看,降低部分相对买房而言「不痛不痒」。

已审批房贷按原有利率

昨日从各房屋代理反映来看,清一色对5年期LPR下调没有过多反映。记者询问得知,虽LPR五年期下降0.05%,不过对於已经审批下来的房贷,就是按照银行之前执行的LPR利率,不受任何影响;而已提交审批申请、还未过审的,则要看合同约定,「如果合同里明确房贷利率是根据LPR来,加点数不变,会有些许利好。合同里没写明的依然没有影响。」有中介人士向记者解释。对於还未审核的,则不确定因素更大。「今后5年期LPR可能是继续下降,但亦不排除上涨。」该人士表示。

另外,就算房贷有下降,不少购房者认为只是象徵性下调。「100万元(人民币,下同)贷款本金,贷款期限30年360期,按照等额本息偿还方式计算,等於100万房贷月供减少31元,每月给我加了一餐猪肉或喝了一杯咖啡。」有购房者向记者算了一笔账,认为下调有限,对於购房中的实际操作不痛不痒。

不过,在研究人士看来,5年期LPR下调依然有预期作用和引导性,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次LPR基础利率的调整,体现了贷款市场降利率、降成本的导向,同时使得房贷利率本身面临下调的空间,对刺激购房者入市还是有一定的作用。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孔雯琼 上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