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利淡因素交织 楼市乍暖还寒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420
地产新闻
特稿:利淡因素交织 楼市乍暖还寒
(文汇报) 2019年11月4日
本港楼市继续坐过山车,继政府放宽按保、多间银行齐齐减P,令之前因社会动荡而交投相对淡静的楼市乍现「小阳春」,不过撞正本港第3季GDP按年跌2.9%,综合财金界分析,楼市表现受多项因素影响,需关注经济衰退会否持续令失业率上升、供应量是否足以应付刚需,以至本港社会动荡何时完结等,目前难言楼市走向,而大摩预测明年首季本港楼价会较今年6月高位泻10%。

供不应求 中长期审慎乐观

大新银行经济师温嘉炜表示,目前难以评估楼市走向,主因近期受社会不稳定因素影响较大,或需时观察才可判断楼市趋向,不过相信中长期本港楼市表现将维持审慎乐观。他解释,虽然政府放宽按保措施,但银行批不批仍需视乎众多风险因素,加上合资格市民未必一定考虑置业,因此新制下获批个案料不会大幅增加,不过由於新住宅单位仍未能追上需求,料供不应求情况在未来数年仍会持续,楼市利淡因素未来或将继续争持。

对於不少人担心本港经济表现不好下,银行明年在按贷业务上或更步步为营,温嘉炜则认为银行在按贷业务上部署,仍需视乎整体楼市发展,若楼市只出现温和调整,则未必太影响银行批核按贷意欲,料银行仍主要考虑本地楼市前景、贷款风险、利率走向及资金成本等。

关注失业率 影响供款能力

华侨永亨银行经济师李若凡则表示,虽然本港第3季经济表现差过市场预期,不过整体失业率仍处於较低水平,料短期内整体失业率未必飙升,因此她认为无需过忧,但未来仍需关注本港失业率会否上升,主因若失业率攀升,令部分正在供楼的市民因失业、无力偿还贷款而断供,届时将大大影响相关表现,另外她亦看好今年第4季在低基数效应下未必再跌。

而大摩早前下调香港全年GDP预测由收缩0.3%至收缩0.8%,料单计今年下半年本港GDP将收缩2%。该行认为政府最新推出的房屋新措施,或有助刺激住宅二手成交量,然而因应本港增长前景仍相当不明朗、甚至有机会处於下行水平,因此维持早前预测明年首季本港楼价会较今年6月高位泻一成,同时料本地写字楼租金将在未来12月跌最多10%。

■记者 马翠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