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悲歌 商铺放顶租两月增逾11%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521
地产新闻
零售悲歌 商铺放顶租两月增逾11%
(文汇报) 2019年10月28日
本月首三周录145宗 餐饮业占逾八成

受本港暴力示威活动影响,零售业表现疲弱,商铺顶租放盘个案有上升趋势。据美联工商铺资料研究部及美联旺铺资料显示,本月截至21日,该行录得商铺顶租放盘个案145个,比8月尾的数据增加15个,升幅为11.5%。该行认为,社会风波仍然未平息,料将继续影响零售业,尤以饮食业最为严重,预料未来数月放顶租个案仍会上升。

统计数据显示,若按地区划分,截至10月21日为止,香港区放顶租盘共录44个,占总数逾三成,比8月尾略增1个。新界区同样比8月尾放盘微升1个,最新报36个放盘,占比约24.8%。而九龙区放顶租个案为三区最多,最新报65宗,占总数近四成半,比8月尾的52宗大升13宗,增幅为三区之中最大。

餐厅员工多过顾客

顶租的个案中,超过八成为餐饮业,包括茶餐厅、非中式餐馆、甜品店及酒吧。近月社会风波持续,除访港旅客大减外,不少港人也减少外出用膳,令餐饮业界生意大受影响,在部分传统旅客区,有餐厅更出现员工数目比顾客还要多的情况。

此外,由於近日交通不便,而港铁更多次提早结束服务,令部分食肆提早关门,以便让部分员工可以赶及回家,这进一步影响食肆的生意额。然而,餐厅营运商仍然需要面对租金、食材及员工工资等成本问题,这些开支都加深食肆经营者的压力,部分商户认为难以维持生意下,所以将铺位放顶租。

除餐饮业商户外,放顶租个案也包括受内地旅客欢迎的药妆店及珠宝钟表店,而美容美甲店、食品店及运动衣履店也出现零星放顶租个案等。

美联旺铺董事卢展豪表示,除中美贸易战外,本港政治事件未见平息,令访港旅客急挫,也令本港市民消费意欲下降。各行各业的生意大受影响,尤以对餐饮业的影响较大,令商铺放顶租个案持续上升。

放顶租个案料续升

卢展豪续指,除放顶租外,不少饮食业商户也同时放顶手,由於当中涉及装修及基本生财工具,对有意顶手开食肆的经营者仍有吸引力,因为能节省开业成本及装修时间。

他预计,政治事件仍会继续影响市场,料未来数月放顶租个案仍会上升。

政府统计处本月初公布,本港8月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为294亿港元,按年下跌23%,较亚洲金融风暴期间在1998年9月录得的跌幅更差,为有记录以来最大单月跌幅;同期零售业总销货数量的临时估计按年跌幅为25.3%。而7月份经修订的零售销售货值和数量的按年跌幅分别为11.5%及13.1%。

各类货品之中,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的销货价值按年跌幅最大,达47.4%;百货公司货品、药物及化妆品以及服务的跌幅亦达三成或以上。

商经局局长邱腾华日前亦指,7月、8月的访港旅客数字比去年同期下跌了三至四成,到了9月和10月跌幅加剧,10月首15天的数字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约一半。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