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师学会:政府不应「做生意」 推港人优先政策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361
地产新闻
测量师学会:政府不应「做生意」 推港人优先政策
(文汇报) 2019年10月14日
有就施政报告提交意见的香港测量师学会,其房屋政策小组主席林家辉认为,本港房屋问题积重难返,成为今次政治事件的助燃剂,认为政府在房策上一定要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要改变过去用『做生意』的方式管理香港,推出港人优先政策。」他认为需重推私人机构参建居屋计划,及检视「补地价仲裁先导计划」,加快房屋供应。

吁政府推私人租住房屋

林家辉指出,本港过往曾透过「私人机构参建居屋计划(PSPS)」成功出售资助房屋。具体做法是政府土地以公开招标方式售予发展商,并以商业方式兴建资助房屋单位,项目完成后住宅卖予房委会,发展商则保留商场或车位等,作用是增加出售资助房屋的供应。

此外,该会亦认为政府要推出可负担的私人租住房屋。在新开发地区的一些商业用地和目前划在分区计划大纲图「住宅 (戊类)」的约116个工业大厦,有即时重建或改建成私人租住房屋的潜力。而就政府近年积极推动的「组装合成建筑法」,学会建议政府有关部门、执法机构联同建造业议会及其他业界专业学会组成工作小组,共同商议设定统一标准和规定,缩短工时加快供应。

他又认为政府要改变过去「做生意」的方式管理香港,改变地价不能下跌的旧思维。同时推出港人优先政策,例如外地人转售就收利得税。

就增加土地方面,林家辉认为应大规模更改新界土地用途,推动市场力量自行发展农地,又认为可大幅提高新界地方地积比率,例如九龙塘、九龙城、尖东、上水、元朗、粉岭,「市区咁逼你都去到8倍9倍,新界去到7至8倍都无问题。」此外亦提到过去规划新市镇时住宅占土地比例较少,日后可减少道路及园景的面积,拨去发展住宅。

检视补地价仲裁计划

香港测量师学会前会长及土地政策小组主席刘振江表示,政府应该尽快推行「明日大屿」,并公布土地共享计划的详情,「对的事情就要去做」,纵使有流标及市况不佳,政府应更积极推出不同用途土地。他特别提到要改进契约修订中的补价评估流程,改变私人土地发展的僵局。同时检讨「补地价仲裁先导计划」,包括为仲裁补地价最终金额设定上、下限,令双方较易能达到共识。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