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青:中小单位受政局影响小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341
地产新闻
施永青:中小单位受政局影响小
(文汇报) 2019年10月5日
为了止暴制乱,特区政府今日起透过《紧急情况规例条例》给予的权力,实施《禁止蒙面规例》。对於相关法例对楼市的影响,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昨表示,楼市受社会政治因素影响是整体的,相信香港没有任何地区可以完全幸免,但具刚性需求的中小型物业受影响程度会低於豪宅。

年底楼价料回到年初

他续指,现时整体楼价下跌速度很慢,目前CCL由高位下跌约4%,而如果楼价按过去的下跌速度,料年底楼价将大致跌回年初水平。如果楼价因社会政治因素而加剧下跌,则有机会跌穿年初水平。不过现阶段他相信楼市不会因而重现1997年至1998年崩溃性下跌的情况,因现时资金外流的情况不算太严重,而且现在「辣招」仍生效,恐慌性抛售尚未出现。

另一方面,中原集团副主席施俊嵘昨表示,由於目前楼市数据仍有不足之处,故集团参照英国划定 Housing Market Areas的经验,并根据中原多年来在各区地产代理营运中所积累的分区知识,结合香港楼市需求和成交所呈现的空间分布模式,研制「中原楼市片区」,将全港分为172个各具房屋市场特性的片区。

推「楼市片区」分析框架

另外,还与政府统计处合作,发布楼市片区的人口普查 / 中期人口统计结果;此外,亦借助中原楼市片区这崭新地理分析框架,为市场提供「24年土地注册处登记成交实用面积资料」、「全港私人住宅存量分布」及「二手流通率分布数字」等多项全新数据产品,为香港楼市制定一套崭新的地理分析框架,供市场和学术研究之用。施永青补充,「中原楼市片区」令楼市资讯更透明,将可缩减交易成本,有助提升楼市成交。

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岑健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