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盘待发 8235伙本季可推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108
地产新闻
群盘待发 8235伙本季可推
(文汇报) 2019年10月4日
施政报告势增供应 发展商续贴市价出货

为缓解社会矛盾,业界预期月底公布的《施政报告》,会对土地及房屋供应有极深着墨,在预期供应增加下,料可推动发展商加快推盘,第四季有机会推售的全新盘的单位总数达8,235伙,相当於前三季一手吸纳量约15,663伙的52%。在政经环境均欠佳夹击下,发展商料续以贴市价推盘,二手楼价会受压。而第四季楼价走向取决於贸易战发展,情况持续料将再跌3%至5%,若得到解决则会回稳。

受到贸易战、经济下行及持续的暴力示威活动打击市场气氛影响,楼价由高位回落。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认为,香港仍受忧虑气氛笼罩,展望第四季楼市,贸易战及政治事件未有彻底解决迹象,对经济及民生的影响将逐步浮现。近期二手成交虽然回升,但能否持续还看市况发展、以及本月中出炉的施政报告房屋政策。他指出,房屋及土地问题,向为历届特首必须挑战的难题,预计新一份施政报告会针对增加未来房屋供应着墨,特别是土地回收方面更是焦点所在。

乱局若持续楼价或跌5%

他指,相关措施能否纾缓长期不足的房屋供应实属未知之数,但是新措施的公布或可减轻市场对私楼不足的忧虑,亦减轻发展商对后市供应的顾虑,有助增加短期新盘供应。市场预期房屋供应增加,加上发展商续以贴市价推盘,若一二手溢价持续收窄,将对二手楼价持续施压。

他预料第4季楼市走势取决於贸易战及社会风波的形势发展,如情况持续料楼价将再跌3%至5%,若情况得到解决则会回稳。

该行预期,第4季有机会登场的全新盘供应将涉约8,235伙,数量相当於首三季一手吸纳量的52%。第4季的供应当中,以将军澳及西贡区供应最多,约有1,933伙,另外何文田、九龙塘及启德区1,642伙,深水埗及大角咀区占1,472伙,此外元朗及天水围区亦占1,241伙,而屯门区则占795伙。

该行首席分析师刘嘉辉亦指出,现时楼市利淡因素抬头,盖过利好因素,令物业交投回落。不过,若将今年楼市调整期与去年调整市比较,虽然今年增加本地社会事件这利淡因素,但从楼市层面来看,非但楼价回落幅度较去年的调整期少,二手成交量亦较去年同期多。以楼价为例,去年楼价於8月由高位回落,之后四个月的楼价出现高达8.7%跌幅,但今年楼价於5月高位回落,至今近4个月跌幅不足5%;二手成交方面,去年8月开始调整后的四个月共录约8,540宗,今年调整期首四个月估计可达约11,700宗,两次调整期相较,今年较去年的二手成交高出约37%。

「先量后价」上月沽近1400新盘

另一值得留意的是,随着楼价回软,料发展商先求量后求价,续以贴市价推新盘,一、二手之间溢价由第二季的6.6%收窄至第3季的3.3%,创出近三季新低,是第三季新盘销量维持一定水平的主要原因之一。

综合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资讯网资料,今年第三季新盘销售仍达约4,048伙水平,虽然较次季的6,036伙下跌约33%,但仍然略高於2018年平均每季约3,926伙的水平。单以9月计,新盘售出近1,400伙,为连跌3个月之后回升,反映贴市价推盘措施奏效。

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