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甲厦仅1宗成交 22年最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668
地产新闻
上月甲厦仅1宗成交 22年最差
(文汇报) 2019年10月2日
港暴力持续 环球经济下行 企业部署收缩

本港政治事件仍未平息,加上环球经济环境也逐渐转坏,投资市场气氛极为负面,惟商厦业主未见大规模减价,令到写字楼交投步入「冰河时期」。综合美联工商铺资料研究部及美联商业数据显示,9月份全月50大甲厦仅录得1宗买卖,按月再跌86%,而全月仅得1宗的成交,不但为1997年金融风暴以来有记录最差,甚至挑战「史上最低」。

9月份录得的唯一甲厦成交,来自观塘丝宝国际大厦。而港岛区甲厦上月延续8月份「捧蛋」的局面,意味着已经连续两个月零成交,情况极为罕见,而由7月份起计算,港岛区近3个月合共只录得1宗甲厦买卖。

交投陷胶着 成交难有起色

美联工商铺营运总监兼商业部董事翁鸿祥表示,本港正值内忧外患时刻,除了本地政治事件之外,环球经济也恐有衰退之虞,不少企业部署收缩,对於写字楼市场带来极负面影响。然而,目前大部分业主未有大劈价,即使个别减价,幅度也只有10%,令交投陷入胶着,情况较1997年金融风暴、2003年沙士及2008年金融海啸时期更差。他认为,除非业主愿意大幅劈价,否则甲厦成交仍然难有起色。

租金现跌势 或引发减价潮

翁鸿祥续指,相对於售价,业主暂时倾向下调租金,若稍后租金下跌趋势形成,甲厦租金回报将受压,届时或出现更多减价买卖放盘,加剧商厦价格下跌速度。

美联工商铺资料研究部分析员陈浩璋补充指,以近期成交量表现而言,商厦是工、商、铺三个板块之中最差,虽然近期铺位利淡因素多,但由於商铺业主愿意大幅减价,故仍能吸引准买家入市,令成交量得以保持;惟商厦业主大多未有减价,因而令成交接近停顿。

美联工商铺资料研究部及美联商业数据显示,9月份50大甲厦成交量较8月份的7宗,按月再急挫86%,成交面积仅1,279平方尺,按月重挫逾90%。虽然,该行的50大甲厦成交资料只包含2016年起的时期,但在早年部分属於50大指标甲厦的大厦尚未落成的时候,整体指标甲厦成交量每月仍录得数宗,故此,上月的表现实际上已经创逾二十年新低。

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梁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