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置税难解供应短暂困局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456
地产新闻
空置税难解供应短暂困局
(文汇报) 2019年9月30日
近期政府启动一手空置税立法程序,本港多位学者皆有不同看法。其中,有学者认为,政府最新公布的卖地计划,住宅落成量及施工量录得大幅下跌,反映政策实际上对推动发展商增加供应效果不大,至少在短期之内已看到有反效果。同时,发展商为应对新税项,正在「拖慢嚟起楼」,供应不足情况只会雪上加霜。

关焯照:「追落后」总比无做好

冠域商业及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关焯照表示,实际上对推动发展商增加供应效果不大,至少在短期之内已看到有反效果,例如今年上半年的住宅落成量及施工量录得大幅下跌,反映发展商正在「拖慢嚟起楼」。另外,市场预期施政报告将有多项大胆措施,其中一个可能包括换农地,但这些农地要由「生地」变「熟地」再起楼,至少要8至10年时间,对短期的房屋问题「一定无帮助」,只能对中长期房屋供应产生影响。关焯照认为,本来这些政策早在10年前就要做,不过现时推行只是「追落后」,总比无做好。

全面收回粉岭高尔夫球场较省时

关焯照指出,过往政府曾由多方面着手解决房屋问题,例如「见缝插针」、推出「辣招」、打造「置业阶梯」等,但到头来最终发现增加土地供应才是最重要,如政府能收回700公顷农地,将对房屋供应产生关键性的影响。关焯照坦言,香港在土地供应方面已大幅落后,对短期供应来说已「无乜嘢可以做」,如要即时有效果的话,政府可考虑在重建公屋上加大地积比,或者在公屋商场上盖兴建公屋,增加公屋供应;另外,其实粉岭高尔夫球场的170公顷土地是政府拥有的,因此可即时收回,而且地面已经平整,较收农地后发展更为省时,政府亦应考虑全面收回粉岭高尔夫球场170公顷的土地发展公营房屋,料可短期内增加大量供应。

楼市淡友之一的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指,政府要彻底解决楼价太贵的问题就是要增加供应,但对於政府来说,这是一件知易行难的事,主要原因是政府手上没有足够土地。而政府手执尚方宝剑,在必要时可以引用土地回收条例向土地业主或者地产商徵收土地,但多年来只是用过13次,数目少得可怜,因此政府要更加善用这把尚方宝剑。

汤文亮:强行收地宜用作建公屋

汤文亮建议,政府可以从三方面要求地产商增加土地供应,包括要求地产商多补地价、双方合作土地共享计划、最后是强行收地。在地产商方面,如果供应增加,楼价一定受压,所以他们并不热衷多补地价,而共享计划很容易变成被人认为是官商勾结,政府与地产商都不是太积极进行,余下只有动用土地收回条例,最好是将强行收到的土地用作公营房屋,所以,不用收太靓的土地,偏远一点也可以。

他认为,政府手上的土地可以按时间推出市场,供应增加,楼价自然下跌,不但可以解决私人楼价太贵问题,亦可以为库房增加收入,解决了房屋问题,就减少了年轻人怨气,政治冲突的规模亦会缩小。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