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商叹空置税令成本负担加重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452
地产新闻
发展商叹空置税令成本负担加重
(文汇报) 2019年9月30日
香港楼价高烧不退,「无壳一族」处水深火热之中,社会怨气积累已久,政府即使推出多项降温措施,却成效未彰。现在遇上中美贸易战及暴力示威,本港经济增长动力萎缩。发展商看淡前景下,一手货卖唔多兼要付空置税,即使转租也未必能租出,恐怕要减租方能成事,相应成本负担势必加重。故希望政府不要一刀切并考虑延长宽限期,同时把豪宅盘与中小住宅分开处理。

嘉里发展执行董事朱叶培接受香港文汇报记者访问时表示,政府已从去年公布推行一手空置税的消息,各发展商对此亦已消化了一段时间,而公司的推盘步伐未有因此而加快,一向按正常步伐推售旗下新盘,未来亦是如此。朱叶培透露,目前公司何文田浩畋及屯门满名山,分别尚有货尾约30多伙及少於50伙,而毕架山项目缇山目前亦正在销售中。

嘉里:市道差难租望延长宽限期

朱叶培指,政府推出一手空置税应该「实际啲」,香港有不少物业自入伙以来只作出租,计算在内的话会比较麻烦,而且单位在一年内空置6个月便要交两个月租金,对发展商来说负担太重。一般来说,如物业划作出租,一般要一年半的时间才能租出九成以上,由於成本等因素,也甚少有故意空置单位的情况,如遇上市道转差,即使是减租也租不出,故希望政府不要一刀切或考虑延长宽限期。

朱叶培透露,目前公司的出租项目包括跑马地Resiglow,自2017年起招租,目前租出约30间,尚有约80间待租,而明年界限街项目也推出约100伙租盘,未来是否减租需与团队研究一手空置税细节而定。他又指,公司未来销售项目包括毕架山缇山2期,涉约60多伙,料於明年下半年推出;而与信置黄竹坑共同投得的黄竹坑站上盖2期项目,料於2021年上半年推出,涉约600伙。

资策:豪宅与中小住宅分开处理

资本策略执行董事方文彬亦向香港文汇报记者表示,公司不反对政府实施空置税,但他坦言对发展商来说是「重税」,而公司一向主打豪宅项目,空置税对其影响十分大。方文彬解释,豪宅盘与一般住宅的做法不一样,由於价码高,因此买家需先看装修单位后才决定,不会「乱买嘢」,新盘豪宅项目由取得入伙纸起计,至取得满意纸至少半年时间,再加上装修也要耗时半年,直至「执靓」后开放予买家参观以至售出,过程也要再花半年,即合共至少要一年半时间。

方文彬认为,政府不太了解豪宅市场,不认同其一刀切的做法。方文彬强调,公司未来仍会继续投地,如果实施一手空置税,最终结果也是「羊毛出自羊身上」,成本转嫁到买家,或更进一步推高楼价。方文彬指,以现时的气候来说,政府应先以解决社会问题为首要,而空置税则可考虑延后实施,再与各方讨论,完善细节。方文彬透露,渣甸山项目皇弟计划於年内推出,涉及16个单位。

恒地:积极推售新盘楼花免囤积

另外,恒基营业(一)部总经理林达民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公司一向积极推盘,而手上货尾亦不多,营业(一)部的货尾约150间,一手空置税的影响不大。未来会更积极推盘已入伙单位,而新盘楼花均会按进度尽快推售,而今年内将会推出元朗唐人新村项目,涉及16伙。

九建:楼市已回软宜重检空置税

九龙建业市务及销售部总经理杨聪永向香港文汇报表示,公司手上货尾不足100伙,空置税对公司压力不大。不过,他认为楼市已见回软,政府需否再施加压力仍值得讨论,期望未来施政能以纾民解困、改善营商为重点。被问及未来部署时,杨聪永透露,油塘海傲湾已沽九成单位,余下单位会於短期内以现楼发售,而将军澳石角路项目将於明年下半年以楼花形式推出,涉约1,500伙。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