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基金10策助港青上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653
地产新闻
团结基金10策助港青上楼
(文汇报) 2019年9月26日
倡参考星推「港人组屋」 提供三成免息贷款

虽然上届和现届政府都将港人的房屋问题视为「重中之重」,惟市民至今仍然住得「贵」、「细」、「挤」。由前特首董建华牵头的智库「团结香港基金」,昨日再度为政府出谋献房策,基金会参考了新加坡组屋模式,提出「港人组屋」计划,包括10项建议(见表),当中以市价二五折作定价重推「租者置其屋计划」,并扩至全部现有公屋;及为40岁以下青年提供30%免息首置贷款(见另稿),最备受关注。

团结香港基金总干事郑李锦芬表示,近日风暴的根源,离不开社会深层次矛盾,房屋短缺引起社会郁结。她认为香港已到水深火热的地步,止暴制乱之余,亦要思考前路如何走。她引述全国政协副主席、基金会主席董建华,担任特首时就曾提过要让七成港人置业;而社会不少有识之士都认为新加坡组屋值得借鉴,因当地九成人拥有自置物业,人均居住面积更达270尺,故基金会参考当地模式提出「港人组屋」计划,目标是让七八成市民拥有物业,藉以淡化社会郁结。

基金会副总干事黄元山直言,过去10年公营房屋供应短缺了10多万伙,未来几年亦未见有大幅土地可建公屋,所以现时要想如何「做好个饼」,故「港人组屋」计划中多项建议,实际是更有效运用现有房屋资源。

建议推改良版租置计划

基金会建议重推改良版的租置计划,并扩至全部现有公屋,定价为市价的二五折,而补价则应锁定在单位出售当日,意味补价将不会随市价提升。至於以往租置计划因混合业权衍生的管理权责不清、小业主难以负担高昂维修费等问题,基金会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叶文祺表示,这些都是行政问题,皆可由政府以行政方法解决,如提高政府对维修储备基金的注资金额、重新审视租置屋邨的界线范围等。

叶文祺续说,基金会根据香港人口普查及中期人口统计数字进行研究,发现私楼平均每个单位的住户数量为2.9人,公屋单位为2.7人,而租置单位则为於两者之间,平均每个单位的住户数量为2.8人,反映若然政府提供更多租置单位,将有助纾缓房屋问题。他举例指,公屋实行富户政策,若年长住户的子女长大后,收入就容易超出限额,因此往往被迫分户或迁出去住劏房,若然增加租置单位,当中部分或会「回流」,间接缩短轮候公屋的「人龙」。

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柯创盛均认同重推租置计划,但仍然担心出现以往因业权不同而产生的管理问题,认为政府要先想出解决方案才可重推。他们又指出,当局要逐步重推,如首先将余下39条租者置其屋的屋邨约4万个单位释放出来。

团结香港基金10建议

重推租置计划

重推计划,并扩至全部现有公屋,以市价25折作定价

新公屋可租可买

轮候册申请者获派新建公屋单位时,可选择租住或购买,选择租住者亦保留日后购买单位的权利

锁定补价

将资助出售房屋,包括居屋、租置计划等的补价金额锁定於单位出售当日的价格,不会随市价上升

放宽租赁及流转限制

允许所有未补地价的资助出售房屋将单位出租予轮候册申请者

全面开放「白居二」市场

将白居二配额由3,000个扩至无限制

优化公屋调迁计划

建立公开平台,让公屋租户自由交换单位

提供租金津贴

为在「队头」的公屋轮候册家庭提供租金津贴

增拨公屋用地

将一些私人住宅用地拨作兴建公屋之用

调整抽签制度

在全面重推租置计划后,增加新居屋的白表比例

向首次置业青年提供免息贷款

可由每年地价收入拨出20%,为40岁以下青年提供首置贷款,首置者需要自付楼价首期10%,政府提供免息贷款30%,其余60%照常向银行做按揭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陈广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