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2051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9年9月16日
【文汇报】报导,解决基层住屋问题要有真行动。去年施政报告提出,位於商贸、商业、综合发展区及住宅地带等非工业用途用地的工厦业主,可将整幢或部分楼层作过渡性房屋。业主可获豁免补地价,屋宇署亦放宽采光及通风要求,并考虑在房间面积不少於54方尺可豁免房间通风要求,即「黑房」设计,若不提供厨房,则要以茶水间取代。不过项目亦有不少限制,例如业主需以低於市价的租金出租过渡性房屋,并交由非牟利机构管理,租予正轮候公屋人士,政府会向业主批出为期5年的临时准许证。一年过去,措施乏人问津,反映政策明显出了问题。除了5年发展年期太短、后续发展意向不明等问题,由民间推动房策的缺点必须正视。

【HK01】称,美联:8月二手公屋注册量及金额连跌3个月,齐创10个月新低。本港楼市未明朗,二手公屋注册量及金额已连跌3个月。据美联综合土地注册处资料显示,8月二手公屋(包括已补地价的自由市场及未补地价的第二市场)注册量录40宗,按月续跌约13%;涉及金额约1.22亿元,按月亦再跌约10.3%,齐创10个月新低。

【星岛日报】曰,屋苑议幅渐扩阔,纷录低市价3%至8%沽。各区示威冲突仍未有平息迹象,加上新盘纷以低价推售抢吸客源,令二手市场无论价量均进一步受压,「一减再减」放盘明显增加,成交以低市价主导,幅度介乎3%至8%,令不少成交造价重回去年底至今年初水平。美联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表示,近月以来的社会运动及中美贸易战加剧,加上近期一手市场炽热,直接窒碍二手交投,令业主纷愿意提高议价空间,甚至以低市价沽货,预料第3季整体楼市将会回落约5%。若外围不稳因素持续,第4季本港楼价仍然有机会再度调整。

【东方日报】指,戴德梁行忧今年楼价升幅化灰。本港社会气氛不佳,有代理行预期截至年底前,楼市持续寻底。戴德梁行指出,现时整体楼价已经较今年六月份高峰期,回落3至5%。若果市况未有改善,预料第四季楼价进一步下滑5至10%,抵销上半年的升幅,全年楼价走势近「平手」。该行大中华区副总裁及大中华区策略发展顾问部主管陶汝鸿表示,息口向下及房屋供应落后,支持本港楼市,但本地社会冲突持续不断,加上中美贸易关系紧张,令香港楼市於第三季开始转差。

【信报】指,放盘速递:柏傲湾三房叫价2200万。荃湾柏傲湾2A座中层D室,实用面积904方尺,座向西南方,拥永久汀九桥全海景景观,3房1套连工人套房间隔。中原地产表示,单位叫价2200万元,实用尺价24336元。以按揭五成、利率2.85厘及还款期20年计算,月供约60183元。最近,柏傲湾1A座55楼D室,实用面积1042方尺,拥海景景观,为4房间隔,单位售价3052.3万元,尺价29293元。

【明报】称,康怡3房险守千万,低市价一成。社会气氛动荡,业主议价幅度扩大,其中天水围嘉湖山庄及鰂鱼涌康怡花园均有3房单位以低市价易手,而荃湾上车屋苑荃湾中心则有2房户以435万元,重返去年11月楼价水平。十大屋苑交投量未见回升,中原地产及美联统计,十大屋苑本周末同录10宗成交,与上周同期11宗相若。

【苹果日报】报导,荟荞1.35万租出,回报率仅2.1厘。近期入伙盘楼盘租金回报率低,宏安地产(1243)发展的大围荟荞一房单位刚以1.35万元租出,回报率仅2.1厘。其他二手屋苑近期亦录得不少减价个案,例如九龙湾德福花园实用517方尺两房单位,由2.2万元减至2万元租出,减幅约9%。

【晴报】谓,太古城606尺,蓝筹屋苑连录减价10%成交,累劈$140万易手。新盘接连登场下,二手成交陷入停滞局面,10大屋苑成交在刚过去的周末均是在低位徘徊;而蓝筹屋苑减价幅度渐增,连环录得多个减价1成的个案,包括太古城累减140万元易手。根据4大代理公布的周末10大屋苑成交数字显示,上周蓝筹屋苑成交量最少只有2宗,最多也只有10宗,而且不少蓝筹屋苑更录得减幅达1成的易手个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