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宿舍拖拉8年 首迎80宿位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880
地产新闻
青年宿舍拖拉8年 首迎80宿位
(文汇报) 2019年9月16日
政府去年提出活化工厦作为过渡性房屋,本身是一项德政,可惜接近一年时间毫无寸进,究其原因在於诱因不足。翻查资料,政府推行上述政策其实更倾向「公益项目」,要求业主需要觅得一个非牟利团体参与管理,政府则作为一个协助角色,令项目推动起来事倍功半。其实近年,但凡房屋计划渗入公益元素,几乎开展进度都极慢,好像8年前提出的青年宿舍计划,至今年只得一个项目将入伙,曾经的22岁年轻人都已经等到步入30岁而立之年。

共推6项目 涉2800宿位

政府於2011 / 12年施政报告提出青年宿舍计划,原意是向18至30岁在职年轻人,提供市值租金六成的租住单位,租住5年后需离开单位,这段期间内,年轻人可以累积财富,支付首期、创业或实现理想等等,这类青年宿舍前后共推出6个,合共提供2,800个宿位,主要由民间志愿机构推动,包括东华三院、保良局、扶轮社、香港青少年发展联会、女童军等。

但至今8年过去,只得一个大埔墟宝乡街项目,提供80个宿位,於今年底前入伙,进度可谓极慢。其余项目中,元朗青年宿舍预计明年第3季落成,上环及佐敦项目已获批拨款作详细设计,旺角和另一个位於元朗项目则处於前期顾问研究的最后阶段。假设当年22岁刚毕业的年轻大学生,今天都已经30岁,步入中年了。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