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员质疑非实施时机 不如加快觅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200
地产新闻
议员质疑非实施时机 不如加快觅地
(东方) 2019年9月14日
空置税刊宪,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指近期社会事件令部分地区楼价微跌,但整体私楼价仍高企,当局希望单位尽快推出,满足市民需要。立法会议员谢伟铨则认为,受到中美贸易战及反修例暴力冲突双重打击,楼价最近开始回落,因此空置税实施日期、税率及相关执行细节,应因应市况调整。

仅将同批单位提前推出市场

陈续指,空置税条例刊宪属房产措施一部分,希望楼宇建好后,不论出租或发售均可尽快推出市场。未来三至四年约有九万三千个一手楼单位供应,其中一万个已落成,随时可推出市场,而未来五年平均约有二万个单位推出市场,当局希望单位尽快推出,满足市民需要。

谢伟铨则指出,若楼市逆转,在愈卖可能愈平的前提下,发展商势必加快推盘,即使未通过法案,空置税效果已产生。他认为,空置税只针对私楼,只是将同一批单位提前推出市场,并非真正增加房屋供应;政府必须加大力度继续全方位觅地建屋,包括落实土地共享计划,以及主动兴建过渡性房屋。

黄远辉:楼价跌四成始影响按揭

另一议员郭荣铿则反对煞停空置税立法工作,认为是漠视广大市民面对的严峻住屋困难问题。他警告商界及政府,过往多年官商勾结,市民已经看在眼里,如商界用尽办法阻止条例草案通过,将使社会矛盾进一步加深,令政府管治无能再一次展示於人眼前。

银行界出身的房屋委员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主席黄远辉反驳地产建设商会说法:「楼价起码跌四成才会影响按揭,最近楼市的确回软,加上社会事件,楼价系比较脆弱,但不相信空置税会令楼价崩溃式下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