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储备增七幅 涉313万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60
地产新闻
土地储备增七幅 涉313万尺
(东方) 2019年9月13日
新鸿基地产(00016)上年度新增了七项土地储备,按所占权益计算,新增总楼面面积合共313.6万方尺,当中主要来自农地转换。主席郭炳联慨叹,政府审批农地转换过程太慢,又否认公司囤地不售。他赞成政府应多管齐下兴建公屋,但如果政府引用条例徵地后再将土地推出市场发售,公司将不会支持。

支持收地建公屋

市传政府会再引用《土地回收条例》徵收农地去建公屋,郭氏称,公司原则上支持及欢迎,但强调回收的土地必须是已规划作公营房屋用途。

他又指出,政府应按基本法保障私有产权,不应徵收已规划作私营房屋或商业用途的土地。收地时,亦应作出合理的赔偿。正如地产建设商会所说,已作私人用途的土地应以现行机制继续进行。

他又否认坊间指控公司囤地,过去五年公司兴建了逾1.8万伙住宅单位,占全港私营房屋落成量23%,且采取薄利多销策略卖楼。

而公司多年来都积极农地转换,有些甚至申请了逾二十年,只是近年政府才加快审批。然而,政府往往给予很低的地积比率,仅0.2至0.4倍,公司不想只建低密度豪宅给富人,也想加速兴建中下阶层居住的楼宇。

吁加快审批地皮

新地副董事总经理黄植荣补充,过去三年公司已将约900万方尺的农地转为住宅发展用途,合共可供应约1.5万伙单位。他又称,不会因为早前元朗的个别事件而减慢元朗区的农地转换,而且政府应在农地转换审批的程序拆墙松绑,以纾缓紧张的房屋供应。

他建议,成立专责小组统筹各政府部门处理农地审批,包括地政署、城规会等;并且建议政府提高交通配套较完善地区的地皮地积比至三倍或以上,令楼宇供应更加贴近市民的需要。